楚天都市报10月16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童天玄 蔡微娜)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漂亮,爱美的小王去打了个耳洞,谁知近日她因左耳长出了一个拳头大的肉疙瘩去就诊,经过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陈娜诊断后,发现这是由于耳洞伤口恢复不好长出的瘢痕疙瘩,需要手术切除。

  爱美的小王在今年7月在商场打个了耳洞,本想着可戴上耳环美美地环游欧洲,谁知道打完耳洞后伤口一直发红、发烫,还有刺痒的感觉。有一天照镜子时她竟发现左耳背上长了个很大的肉疙瘩,起初以为是过敏便没有管它,没想到小疙瘩越长越大,最后头发都遮不住了,她这才急忙赶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

  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陈娜诊断,小王这种情况是瘢痕体质造成的,“瘢痕体质”的人具有特异性体质,他们的皮肤在受到很小的创伤(如蚊虫叮咬)后便会出现比创伤更大的、向外生长的且不会自己消退的瘢痕。因此,小王耳垂上的“肉疙瘩”,即是打耳洞引起瘢痕疙瘩。“瘢痕是所有创伤愈合的必然产物,耳洞也是一个伤口,因伤口护理不当、个人体质问题都有可能引起组织的过度增生,形成不同种类的瘢痕。”陈娜表示。

  陈娜提醒,对于疤痕体质者来说,要尽量避免打耳洞和外伤。因打耳孔可能造成疤痕增生,并且还会越长越大,此外,打耳洞时消毒不严、经常揉搓耳垂等情况都可能引起感染,形成耳垂疤痕疙瘩。医生提醒,瘢痕体质市民如创伤部位出现组织的过度增生,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遵医嘱检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