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11月1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周珊)以为患胃肠炎症,女子强忍腹胀不适20余天,竟突发腹部绞痛,险晕厥。近日,到医院就诊才知6公分巨大“柿石” 堵塞肠道造成肠梗阻,得知罪魁祸首竟是生吃的2个大柿子,女子追悔不已。

  年近六旬的吴梅(化名)一直有便秘的毛病,想着4、5天大便一次没影响正常生活,就一直没当回事。今年10月上旬,吴梅与亲朋相约去乡下秋游踏青,见到农田里纯天然的柿子个大新鲜,她便简单清洗剥皮后,生吃了2个。哪知晚餐又喝了排骨莲藕汤,餐后吴梅逐渐感到腹部闷胀不适,只好匆匆返回家里休养。

  经过休息,她的不适逐渐缓解,但随后的20余天其上腹部还是有隐隐胀痛,同时食欲减退,经常恶心反胃。起先以为是消化不好,吴梅尝试服用了健胃消食片,甚至输液消炎,但情况时好时坏。直到上周日夜里,她的腹部疼痛加重,同时出现阵发性绞痛,全身冒冷汗,疼得一夜辗转未眠,险晕厥。强忍到第二天上午,吴梅才在家人陪同下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诊治。

  经详细检查,结合临床症状,接诊医师徐彦哲考虑吴梅有肠梗阻存在,随即给予禁食、补液、胃肠减压等综合治疗,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次日,患者的腹痛并未缓解,且进一步检查显示肠管扩张更厉害了。由于非手术治疗未达到缓解病情的目的,徐彦哲即刻向上级医师曲波汇报,考虑急性肠梗阻的可能,曲波决定为患者实施腹腔镜探查手术。

  全麻下,曲波带领团队在腹腔镜下,探查发现吴梅小肠中段有一枚质地偏硬、足有鸡蛋大小的包块。首先排除小肠肿瘤后,再行仔细反复探查,曲波发现正是这枚巨大粪石堵塞了肠道,即时,经近100分钟细致操作,曲波团队终将异物成功取出,并完美缝合肠道。术后,经测量,这枚粪石的直径为4cm,长度达6cm,切开后发现其中含有很多植物纤维,结合患病经过,曲波认为卡在吴梅小肠里的正是俗称的“柿石”。

  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红质、柿胶酚和果胶,空腹或大量食用后,极易在胃酸的作用下积聚,形成固体团块,并与其他食物碎块相聚,形成柿石。曲波解释,一般体积较小的柿石可经胃通过幽门进入肠道,最后随大便顺利排出体外,但患者进食生柿子后还饮食排骨莲藕汤等一些不易消化、高蛋白食物,促进了柿石的形成,加上其本身患有便秘,胃肠功能不好,加大了结石排出的难度,时间一长,小结石便留置在小肠内,聚集成大柿石,引发了肠梗阻。好在最后经手术处理,成功取出了这枚柿石,目前,恢复顺利的吴梅腹胀、腹痛感消失,已能正常进食。

  金秋季节,柿子大量上市,但既不宜多食也并非人人都可以食用。曲波提醒,日常食用柿子时,切忌不要空腹,即使在非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也不宜超过200克;另外,不要吃未成熟、未剥皮的柿子,或与山楂等酸性食物、螃蟹等凉性食物、牛奶豆浆等高蛋白食物同食,这都会提高患柿石的几率。曲波强调,日常如果像患者这样有便秘、慢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等胃肠功能疾病的人群;糖尿病患者;胆结石患者;或体弱多病、产妇及女性月经期间等人群均不宜吃柿子。他指出,一旦不小心柿子吃多了,出现腹胀、腹痛等胃肠不适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切勿久拖不治贻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