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酒神”每日“豪饮”一斤酒,酮症酸中毒被送重症监护室

  楚天都市报11月4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简杰)身为糖尿病人,五旬“女酒神”却一天喝1斤酒,哪想突发酮症酸中毒被送到重症监护室,险些丢掉性命。

  52岁的白女士是汉口人,性格豪爽喜好喝酒,一日三餐都要“整两口”,一天能喝一斤多。也是因为这个性格,她朋友特别多,经常在一起相约吃饭喝酒,鉴于她喝个1斤多酒都没什么反应,朋友们都称她为“女酒神”。如果没有什么应酬,她在家里也会和丈夫对饮几杯。

  七年前,白女士被查出患有2型糖尿病,医生叮嘱她一定要注意控制血糖,定期用药,少饮甚至不饮酒。自那以后,白女士每天就过上了“谨小慎微”的生活,不仅在饮食上变得寡淡无味,一些荤腥、水果、米饭都不敢过量食用,此外,每天还要注射胰岛素或者口服药,连最爱的酒也只能偶尔小酌两杯,在外应酬总是扫兴。这样的日子过了5年,白女士见自己身体一直没有出现过状况,于是试着一点一点恢复喝酒。这样一来,白女士的生活又回到了几年前的状态,每天还是一斤酒,该怎么吃怎么吃,回到了朋友认识的那个潇洒的“女酒神”。两年期间,她也没有注射过胰岛素,也没有服用过降糖的口服药,连血糖都没有查过。

  一周前,她突然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刚开始以为是吃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但是症状一直持续了3天。丈夫觉得不对劲,才坚持一定要把她带到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进行检查,结果被该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周玲诊断为酮症酸中毒,血糖高达44.98mol/l,是正常人的数倍,情况严重。“赶紧送监护室。”周玲主任说,酮症酸中毒者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幸亏来医院及时。经过几天的抢救,白女士终于转危为安,经过调整血糖、补液等治疗,目前白女士情况已经稳定,于今日出院。周主任叮嘱她回家后一定不能再饮酒,注意饮食,同时要继续坚持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

  该科主任医师周玲解释,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一种急性并发症,是因血糖急剧升高引起的胰岛素严重不足激发的酸中毒,其症状一般是恶心、呕吐、失水、休克、昏迷,若不及时治疗,随时会有生命危险。2型糖友在一定诱因下亦可发生酮症酸中毒,大量饮酒后,可抑制糖异生,酮体生成加速,导致酮症。另外,感染、胰岛素治疗中断和不恰当减量、饮食不当等,也会诱发酮症酸中毒。周玲主任提醒,糖尿病人一定要谨遵医嘱进行治疗,不可因为主观感觉不错妄自中断治疗,尽量不要饮酒,合理饮食,定期检测自己的血糖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