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女疯狂健身两年,小包鼓成“鸡蛋”坠痛难耐

  楚天都市报11月5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周珊)频繁器械拉伸负重,练杠铃、搏击操,美女疯狂健身两年,致腿上隐形小包现“真身”,鼓成“鸡蛋”大,不仅影响形象,连站立、走路都坠痛难耐。好在医生及时手术,“美容”祛痛。

  25岁的张晴两年前在朋友引荐下疯狂爱上健身,尤其酷爱练习各种拉伸器械和有氧操类运动。近一年来,她坚持每周健身四次,杠铃操和搏击操持续近两小时,负重强度甚至逐渐增加到30余斤。但随着她享受健身乐趣的同时,张晴左侧小腿跟腱外侧的隐形小包块正在悄然增大。

  据张晴回忆,这个小包是在高中时被发现的,只要屈膝、下蹲就会出现,因为不痛不痒,正常站立时又会自动消失,也没太在意。虽然后来包块略有增大,也曾因此检查过数次,但均显示正常且没有任何不适,她便没再做处理。

  然而近两个月来,随着健身强度的增加,张晴发现小包竟迅速发展成直径达3.5cm的大包块,好似一枚鸡蛋,就连正常站立也无法掩盖凸出的包块了。最糟糕的是,她健身后整个左小腿还会长时间的隐隐作痛,正常行走也总有一种异物撕扯般的坠痛。“莫非是长了肿瘤?”害怕的张晴这才于近日来到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寻求诊治。

  经详细询问病情、病史及发病经过,结合症状,排除了脂肪瘤、纤维瘤、皮脂腺囊肿等器质性病变后,接诊专家曾翔副主任医师认为张晴患上了罕见的肌疝。这是由先天发育或后天外力损伤等因素,造成正常肌肉、筋膜组织离开原有位置,进入皮下脂肪层形成的,曾翔解释,肌疝形成的早期,CT、B超均无法显影,但随着肢体运动量增大或者长期的肌肉拉伤,像患者这样两年来高强度的频繁健身,会加大患处肌肉筋膜的缺损程度,使小包块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且疼痛加重。当务之急,需尽快修补张晴患处缺损的肌肉筋膜组织。

  完善术前准备后,半麻下,曾翔从疝的上方手术切入,超过疝边缘2cm的范围放置特殊材料进行补片、固定。术后,张晴腿上的包块及坠痛感当即消失。为促进伤口愈合,曾翔特地叮嘱其日后要避免剧烈运动,并防止外伤。

  剧烈运动、外伤撞击都是导致肌疝迅速增大的外因,曾翔表示,肌疝形成的初期,可在医生指导下佩戴护腕等保护措施通过增加周边压力来控制其增大,但仅用物理、药物措施是无法根治肌疝的,一旦肌疝形成,切勿久拖不治,一定要尽快到医院通过手术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