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险!3人清江河钓鱼船翻被困,消防紧急救援

  楚天都市报11月11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许国虎 陈铭豪)11月10日,恩施3名男子冒雨到恩施市六角亭大沙坝河流段钓鱼,结果河水猛涨,3人紧急驾船撤离,湍急水流中船被冲翻,两人被困河心“孤岛”,1人同船一起被冲至下游后自行上岸。经过消防救援人员的努力,困在“孤岛”的两人在被淹前成功脱困。

  当天下午,恩施市五峰山3名男子相约驾船到清江大沙坝河流段的一座“孤岛”上钓鱼,不料持续几天的降雨使得清江河水位上涨,三人紧急驾船撤离,由于水流急湍,小船刚下水就被冲翻,2人慌忙逃上“孤岛”,1人连人带船被冲至下游,所幸在下游抓住了河边小树,才得以逃生。被困“孤岛”的两名男子立即拨打电话求救。

  14时许,恩施市黄石桥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抢险救援分队火速赶往现场施救。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发现两名被困人员已经下水,不断呼救,为确保人员安全,现场指挥员立即通过喊话的方式稳定被困人员情绪并让他们退到安全区域,等待救援。

  经过现场侦查,由于河流流速过快,贸然下水随时有重演“船翻落水”的危险。指挥员一边联系指挥中心协调防汛部门进行限流,一方面组织救援人员准备船只及救生装备,密切观察水流情况随时准备下水救人。待防汛部门限流,河面水流减缓后,消防救援人员驾驶橡皮艇绕开湍急河段,采取顺流而下的方式接近被困人员。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孤岛”后,为被困人员穿戴好了防护装备,利用橡皮艇将被困人员安全转移到岸边安全地带。

  恩施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连续强降雨,广大人民群众要警惕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事故的发生,不要随意进入山谷、河道等危险区域,河道可能因为暴雨出现水位暴涨,若发生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救援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