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通讯员张璟祎)李女士自打结婚以来,戒指就没有取下来过,怀孕发作了却生不下来,必须手术剖宫产。可手上的戒指这时却成了拦路虎,医护人员无奈请来消防员帮忙,将戒指锯了下来。

  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的李女士今年23岁,前几天刚诞下7斤半的女儿,宝宝长得胖嘟嘟的十分可爱。可就在3天前,怀孕40周的李女士险些因为手上的戒指不能手术。

  3天前,孕40周的李女士羊水破了,肚子一阵一阵疼痛,被紧急送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经医生评估,李女士身高1.63米,体重却高达85公斤,腹中胎儿至少7斤半,骨盆与孩子个头不相称,顺产很成问题。经李女士强烈要求,医生给李女士安排了剖宫产手术。

  可手术前,眼尖的护士长李娜发现,李女士左手无名指肉里埋了一枚亮闪闪的戒指,戒指已经嵌在了肉里了,手指被戒指卡得微微发乌,“这个戒指手术前一定取下来啊,手术戴配饰很危险。”李娜第一时间告诉李女士要她想办法取掉戒指。

  可这事情并不简单,这枚戒指李女士自打结婚戴上去之后,就再也没有取下来过。没想到戒指却成了手术的拦路虎。一家人尝试再三,李女士疼得实在受不了,这才向护士长寻求帮助。

  医护人员试了很多办法也无法取下,只好请来了消防员帮忙。只见消防队员艰难地在手指和戒指之间硬塞了一片硬塑料,然后小心翼翼地锯戒指,经过多名消防员的不懈努力,戒指终于取了下来。

  李女士顺利诞下了7斤半的宝宝,昨日抱着孩子开开心心回了家。“我们每年都会遇到十多例类似的情况,有戒指也有手镯。”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冯春主任医师介绍,“生产时是绝对不能戴首饰的,我们术前都会反复确认产妇是否佩戴配饰,但是家属往往认为医生是小题大做,其实我们这是为产妇负责。”冯春主任解释,戴配饰生产存在两方面严重危害。一方面孕产妇在术中或多或少会出现身体浮肿的情况,尤其是孕期合并症的产妇更严重,戒指、手镯阻断血供,会导致肢体缺血性坏死。另外,如果术中遭遇危险情况,医护人员会建立两条静脉通道进行抢救,佩戴手镯会阻碍医护人员操作,相当于在拿生命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