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11月14日讯(记者高伟 视频剪辑赵鹏 通讯员邱峰)开车上路,免不了超车或是变更车道。这个看似简单的举动,如果操作不当,极易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导火索”。日前,来自武汉的王先生就因为前车的随意变道之举,遭遇了“惊魂一刻”。

  11月12日上午7点15分,王先生驾驶车辆,经沪渝高速,由仙桃方向前往武汉。当车行驶至蔡甸永安段附近时,前方慢车道内,由曾某驾驶的白色“斯柯达”小车突然向左变道,导致后方驾车的王先生措手不及,两车随之发生碰撞。由于巨大的惯性,前车又与中央护栏接触并原地打转才停下。

  值得庆幸的是,这起事故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负责事故处理的高警仙桃大队民警通过调查,发现这起事故是由于前车变更车道时未仔细观察后方来车,从而影响原车道正常行驶的车辆所致。因此,前车驾驶员曾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湖北高速交警提示: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变更车道,应当预先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来车情况,看是否具备安全变道条件;然后开启转向灯,提示后方车辆注意避让;最后通过后视镜再次观察确认,完成变道动作。变道时打方向的角度不要太大,变道动作要干脆、果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