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和弟弟救助晕倒的老人王丹和弟弟救助晕倒的老人

  武汉晚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高婷 杜巍巍)近日,一则视频刷爆了江城百姓朋友圈。短短1分多钟的视频里,一名白衣女子在武汉地铁一号线古田三路站台,为一名晕厥倒地的老年人紧急抢救,动作专业、有条不紊。大家为患者揪心的同时,也为这位白衣女子点赞。

  白衣女子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016级外科专业住培学员王丹。10月27日,她与弟弟王爽——湖北警官学院大一学生一起,在武汉地铁站成功救人,却悄然离去。时隔半个月后,熟识王丹的人看到网络视频,觉得眼熟向她求证,她这才谈及此事。

  11月19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举行“王丹学员挺身而出救助病患事迹座谈会”,向王丹颁发“优秀住培学员证书”,并对她的英勇事迹给予3000元奖励。

  王丹回忆,10月27日下午,她与弟弟王爽及母亲在武汉古田三路地铁站准备搭乘地铁。就在一家人正准备站上扶梯时,弟弟王爽首先发现身前一位刚站上扶梯的老人身体摇晃,歪倒在扶梯上,姐弟俩迅速冲上前用身体当靠背支撑住老人,并连声呼救引来地铁工作人员及乘客,他们迅速将老人安全从扶梯上救下并搀扶至站台处平躺。

  身为医生的王丹立刻担负起现场的救助和组织工作,她紧急询问并判断老人的病情立即展开急救,同时让地铁工作人员紧急拨打120急救电话。

  由于老人不停颤抖且言语不清,只能用点头和摇头来回答王丹。通过肢体语言询问情况,得知老人未用午餐。考虑晕倒可能是低血糖所致,王丹赶紧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糖和矿泉水帮助老人小口服下,几分钟后,老人的症状有所缓解。

  老人用肢体语言表示心脏区域疼痛。王丹立即与赶过来的120医护人员一起紧急排查心梗可能。

  随后,王丹姐弟与120急救人员一起,将老人送往附近医院急救。直到做完心电图和相关血液检查确认老人暂无生命危险后,姐弟俩才默默离开。

  作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一员,事发10多天后,王丹继续像往常一样穿梭在病房和手术室之间,并未向任何人提起此事。

  直到前几天,因为现场目击者将她救人的视频发到网上,王丹身边的人才知道此事。面对如潮的赞誉,王丹和弟弟显得十分平静,姐弟俩都说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看到有人需要帮忙就上去救一把。王丹说,“这是我作为一名医生应尽的职责。再说,‘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未来,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有患者需要帮助,我还会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