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七旬老人患下肢静脉曲张,挠痒痒时不慎抓破腿部血管,短时间内失血近1000毫升,差点丢掉性命。

  70岁的吴奶奶家住后湖,年轻时常打赤脚在田间劳作,受到冷水刺激。30年前,她的小腿开始隆起一根根的青筋,检查发现下肢静脉曲张。

  近年来,吴奶奶小腿处的“蚯蚓”越来越粗,每到晚上双腿酸胀不适。11月17日,吴奶奶感觉小腿痒得难受,以为是气候干燥所致,忍不住用手狠抓了几下。不一会儿,她发觉腿部湿湿的,掀开裤腿一看吓了一跳,原来满腿都是血,里面的秋裤已经被血浸透。随后,吴奶奶被家人紧急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到达医院时,吴奶奶脸色苍白,累计失血近1000毫升,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血管外科医生会诊后,诊断其为下肢静脉曲张破裂。经过加压包扎止血、输血、补液等治疗,患者终于脱离生命危险。昨天,该院血管外科屈碧辉副主任医师为其实施微创的血管内激光闭锁术,利用激光的热能促使曲张的血管收缩变平。

  血管外科主任何涛介绍,秋冬季下肢静脉曲张患者明显增多,不少老年人腿部瘙痒,会误以为是天气干燥所致。静脉曲张的主要症状是腿部鼓起很多蚯蚓般的弯曲血管,站立时更加明显。由于患者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有时轻轻的碰撞都有可能导致静脉破裂出血,而且病人往往感觉不到疼痛。

  专家提醒,静脉曲张患者切勿随便挠痒痒,这是因为此类患者常伴有血栓,抓挠时很有可能导致血栓脱落,引起致命的肺栓塞。另外,由于患者血管壁膜薄弱,容易流血不止导致失血性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