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发商施工方扯皮,数百名购房业主多年无法入住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皓 黄士峰楚天都市报记者张皓 黄士峰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博南湖康城有两栋高层住宅楼,房子都建好了两三年了,如今购房的约300户业主仍无法正常入住。原因是开发商和施工方在工程方面存在纠纷,无法正常进行竣工备案。另外,开发商还存在违建问题有待处理。目前,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正在加紧协调此事。

孩子快两岁了 婚房还未入住孩子快两岁了 婚房还未入住

  提起买房子的经历,这让黄陂的刘女士有些哭笑不得。她原本打算购买中博南湖康城的房子作为婚房,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如今儿子都快两岁了,房子仍未能交付入住。

  刘女士说,2015年8月份,她听说中博南湖康城有现房出售,前往考察发现,该小区共有两栋高层建筑,一栋17层,一栋26层。当时,购房需要有武汉市户口,且无住房,开发商说是优先为了满足刚需,当时单价6300元/平方米左右,加上服务费总共7200元/平方米,还算是买得起,她于是选了一栋一套58平方米的小居室。

  “当时看到房子都建好了,开发商五证都是齐全的,当即就交了1万元的定金。”刘女士说,随后她首付14万元,每月还贷1600元。当时和开发商签的合同是2016年3月28日交房,可到了时间,开发商却无法正常交付,一拖再拖,如今婚结了,儿子也都1岁10个月大了,还是未能入住,仍租住在小区附近。

  “女朋友也分手了,和这房子关系很大。”28岁的业主张先生说,他是安陆人,在武汉做厨师,打拼了上十年,2016年春节后首付20万元,购买了中博南湖康城一栋一套66平方米的房子,说是当年11月30号就能交房,后来拖到了2017年3月28、5月28日……当时谈了一个女朋友,因为房子的事一直没有落实,女朋友和他分了手。

  竣工没有备案 业主迫切装修

  27日上午,楚天都市报来到该小区看到,小区的门口岗亭有秩序员值守,二栋已有多套房屋正在进行装修,楼下有出售水泥砂石的商家。小区的道路上,有工人正在进行电线改造工程,小区的配电室已修好,室内工作人员介绍,之前小区是临时供电,如今供电部门的各种设备已经到位,预计下周即可为小区供电。

  据现场多名业主介绍,2栋目前还没有办理竣工备案,但有的业主迫于生活压力,打算先装修提前入住。

  “你看,还款短信已经来了。”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月要还房贷2570元,父母妻儿一家五口租住在附近,房租也需要2000多元,自己每个月的薪水也就几千元,经济压力相当地大。

  “1栋的问题更大。”业主潘先生说,2015年底他交定金购房的时候,小区的两栋房子都已经建好了,1栋4层裙楼原本规划的是6米空高的商业用房,去年开发商擅自浇筑隔成了8层的公寓房,因此无法通过竣工验收。

  据了解,2栋目前已经通过竣工验收,10月21日,开发商通知业主收房。因为没有办理竣工备案,大多数业主目前没有收房。业主丁先生说,他们曾前往武汉市房管局咨询能否先装修入住,得到的答复是,最好是等竣工备案了再收房,业主们担心,装修了以后,以后如果房屋测量面积出现问题,办证会遇到麻烦。

  而1栋的违建问题,至今尚未处理,房屋无法通过竣工验收,更别谈装修入住了。

  辖区政府部门正在加紧协调

  据了解,该小区开发商为武汉中博置业有限公司。27日,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公司与有施工总承包方有工程方面的纠纷,对方不配合,公司无法进行竣工备案,目前正在走司法程序,一审已经下达,对方可能还会上诉,还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

  “2号楼已经具备入住条件。”该负责人说,10月21日,公司已经通知208户业主交房,没有最后的竣工备案,并不影响收房装修入住,只是暂时办不了不动产权证。等以后官司结束了,进行了竣工备案,问题就解决了。

  对于2号楼的违建问题,该负责人解释,之前确实是规划的商业用房,后来周边环境发生了变化,公司于是隔层准备改成公寓出售。如今规划部门还没有拿出具体处理意见,“我们听政府的,政府让拆,我们就拆。”待违建问题处理以后,再参照2号楼的处理流程。

  “区里正在加紧协调处理此事,下周规划部门上会拿出具体处理意见。”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里一直很重视协商处理此事,关于1号楼的违建问题,目前要等上会研究具体的处理方案。违建问题解决了,即可办理竣工验收;2号楼虽然没有通过最后的竣工备案,不符合交房的程序,但已通过竣工验收,不存在房屋安全和消防等问题,业主可以先装修入住,以后等竣工备案了再办理不动产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