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乞讨男子遇民警盘查拔腿就跑,原来他是一名潜逃20年的逃犯

  楚天都市报11月29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王辉)男子在武汉市汉正街闹市跪地乞讨,引发群众围观,巡逻民警路过担心群众上当受骗,上前核实身份,乞讨男子拒绝透露身份,还趁民警不注意逃跑最终被抓。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硚口警方获悉,经深入核查,乞讨男子系一名潜逃20年的犯罪嫌疑人。

  11月13日下午3时许,武汉市硚口区汉正街警务站民警郑荣炎、辅警彭俊杰车组在街面巡逻,行驶到中山大道与多福路交会路口时,只见人行道上有不少行人逗留围观。此处正位于地铁口,为保证行人安全、通行顺畅,二人下车走近准备一探究竟。只见一名男子跪在地上乞讨,旁边还有一名同伴。见民警到来,跪地男子赶紧站了起来,将随身物品收好。“你们需要帮助吗?”民警郑荣炎问道。男子自称是安徽人,和朋友靠乞讨为生,不需要帮助。民警查看了男子携带的病例,发现不是他本人所有,病例系伪造,初步判断乞讨行为有骗人情节。

  “麻烦您配合调查,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民警郑荣炎说道。男子支支吾吾,一个劲儿地强调:“我不是坏人,我没有做过坏事……”然而,男子报出来的身份证号码,却查不到任何信息,民警判定男子有问题。就在民警盘查时,男子趁民警不注意拔腿就跑,扔下同伴开溜,民警辅警迅速追去,大约在50米开外将男子扑倒控制。考虑到男子身份可疑,汉正街警务站将两名乞讨男子移交给三曙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

  来到三曙派出所之后,男子仍表示“脑子不好”,记不得身份信息了。办案民警夏志成仔细一看,眼前的男子40多岁,体格健壮,只是目光不敢正视民警,不像是精神病人,更像是一名躲避打击的犯罪嫌疑人。民警不断追问,男子自称叫杨某胜,系安徽人。杨某胜确有其人,身份信息也是对的,只是在系统一查,登记照与眼前的男子出入较大,但男子坚持称他就是杨某胜。民警辗转联系上安徽当地警方与村干部,证实其不是杨某胜,杨某胜本人在广东打工。

  乞讨男子到底是谁?既然他能说出杨某胜的身份信息,说明他与杨某胜相识。民警夏志成联系上杨某胜,询问他是否有亲友很多年没有回家。杨某胜想起,确实有一个表弟杨某海很多年没有回家了。民警再一查,杨某海确系网络逃犯。虽时隔多年,但民警通过登记照还是一眼认出眼前的男子就是杨某海,其左眉中间有明显缺陷。铁证如山,14日早上9时许,男子终于承认自己就是杨某海,生于1975年,系安徽人。

  民警夏志成介绍,早在1998年,当时年仅23岁的杨某海等人因涉嫌故意伤害犯罪被安徽警方上网通缉。案发后,其他人先后落网,他却潜逃至广东、江西南昌、四川等地流浪,以乞讨为生,最近来到武汉,专挑人流量较大的位置乞讨。为此,他还找到了一名男子跟他一起乞讨,“有时一天能乞讨到两三百元,差的时候也就七八十元”,被抓时他身上还有两三千元现金。

  在民警面前,杨某海留下了悔恨的泪水。他曾经打听到,当年的共犯坐牢三四年之后就出狱了,重获自由,结婚生子,而他一直在外乞讨,逢年过节甚至亲人去世,都不敢回家,如今43岁了,仍一无所有……11月22日,安徽警方来到武汉将其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