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胡锦庆 黄徐英 江维)为达到效果,长期缺乏锻炼的王女士第一次锻炼就咬牙骑了半小时动感单车,之后连续几天下肢肌肉酸痛难忍,前往医院被诊断为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

  王女士今年35岁,上周五她第一次来到健身房,看到有很多人在骑动感单车,便也开始尝试。才10分钟,她就感觉有些疲惫,但仍然硬着头皮骑完了半小时。当时她觉得双下肢肌肉酸胀疼痛,下蹲非常困难,休息几天后反而疼得更厉害,就赶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发现其血液中肌红蛋白>1200ng/ml,肌酸激酶8517u/L,远远高出正常值的几十倍,医生诊断王女士为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要立即住院治疗,否则可能发生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酸中毒,甚至诱发多脏器功能衰竭而导致死亡。

  四医院中医科谢永华主任说,平日运动锻炼少的人切勿突然开始高强度运动,应循序渐进,若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无力、关节酸胀,或有脱水、恶心呕吐、尿液呈酱油色等症状不能缓解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