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昨日环卫工刘华平牵着徐红心夫妇过马路图为:昨日环卫工刘华平牵着徐红心夫妇过马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卢成汉通讯员黄红波)昨日上午,武汉市青山区建十路口,一位着橘红色工作服的环卫工,在雨中牵着两名盲人夫妇过马路,这张背影照片通过青山城管微博,引来网友热评。她是谁?与盲人夫妇是什么关系?昨日下午,记者找到照片中的环卫工和盲人夫妇,揭开了一段持续3年、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图为:昨日环卫工刘华平牵着徐红心夫妇过马路

  昨日下午,记者辗转找到照片拍摄者和照片中的环卫工刘华平以及盲人夫妇徐红心、芦小梅。“这张照片,是我检查卫生后,返回工作间时拍摄的。”青山城管清扫一队临江班班长胡兰莉告诉记者,她用手机抓拍了这一幕。“他们过马路不便,我只是牵了一把。”刘华平淡淡地说,遇到这种事,谁都会伸出援手。“像今天这样牵我们过马路,刘师傅已牵了3年多。”昨日下午,在青山区临江港湾小区,芦小梅对记者说,她还记得刘师傅第一次牵他们过马路的情景。2015年12月的一天,天气寒冷,芦小梅与丈夫徐红心准备去红钢三街跳蚤市场买点日用品,行至路口时,听到车来车往,有些犯难。“师傅,能不能帮忙送我们过马路啊!”这个时候,芦小梅听到撮箕发出的声音,知道旁边有环卫工在做保洁。“冇得事,我来带你们过马路。”环卫工当即就抓起盲杆,将他们带到马路对面。他们记住了这名热心环卫工的名字,叫刘华平。“从这天起,刘师傅经常送我们过马路。”

  芦小梅说,他们每天都会出门,买些柴米油盐。昨日上午,他们打算去红钢三街跳蚤市场买碗,但因下雨,小贩没有出摊,他们到菜场买了菜后回家,刘师傅像往常一样送他们过马路,没想到被抓拍到了。

  徐红心今年56岁,芦小梅61岁。夫妇俩乐观向上,爱好广泛。唱歌、散步、逛公园是他们共同的爱好,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他们天天同出同进,有时逛青山公园,还在公园内自娱自乐合唱《知心爱人》。有一次,芦小梅不小心,一脚掉进窨井里,好多天他们都不敢出门。

  自从刘华平帮助他们后,他们天天出门,逛公园、到菜场买菜,公园唱歌,过得多姿多彩。

  刘师傅保洁的路段,长约1000米,有时没有碰到徐红心夫妇过马路,她心里总有一种不踏实的感觉。她说,只要她在岗位上一天,就会帮助徐红心夫妇一天。“就像那首歌唱的一样,我要当他们的眼,带他们穿越拥挤的车流。”

  而芦小梅说,有时出门,没有碰到刘师傅,但还有像刘师傅一样的热心人,牵着他们过马路,刘师傅不用太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