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周曌)黄女士十年来只能用右边牙齿咀嚼,只因左边牙槽软肉总容易破皮,医生诊断与她常年吃油炸食物有关。

  45岁的黄女士从十年前开始,左边槽牙旁的软肉就总是容易破皮,她只好用右边牙齿咀嚼。近来情况越来越严重,半个月前,她到来武汉市中医医院台北院区就诊。

  接诊的口腔科主治医师俞梅看到,黄女士左侧口腔磨牙后区黏膜有鲜红颜色的糜烂面,右侧对应处红白相间呈网状,在检查排除癌变可能性后,俞医师确诊黄女士是患了糜烂性扁平苔藓。

  经过详细问诊,原来黄女士喜好油炸食物,油条、面窝、春卷、煎饼每天换花样吃,慢性胃炎也有十几年的老病史。去年她开始帮忙带小孙子,睡眠变差了,口腔问题也愈发严重。

  俞梅医师介绍,扁平苔藓以女性患者居多,发病原因并不明,但与其免疫力低下、生活饮食习惯、全身疾病有关。黄女士患病多年不愈,与她喜好油炸食物有关,且因近一年过于劳累,才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除药物治疗外,还需清淡饮食,减少辛辣等刺激食品的食用,调节心情,保证睡眠。

  俞梅提醒,扁平苔藓发病率仅次于口腔溃疡,有癌变的可能,病损时轻时重,往往不被重视。若市民觉得自己总是容易患“口腔溃疡”,切勿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