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 行人走在马路上突然倒地失去意识,还以为是自己摔倒,医院诊断为颅内出血。交警回看现场监控,发现行人倒地前与货车擦肩而过,这仅1秒钟的视频看起来货车并未撞上行人,但将视频一帧一帧拉近、回放,终于发现真凶:大货车后车厢内侧挡板未固定好,弹击至行人头部。

  12月13日中午,市民刘先生带着家人,将一面印有“敬业正直 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了洪山区交通大队办案民警丁国彬手中。

  一帧一帧查看

  1秒钟的视频还原真相

  11月18日21时,洪山区交通大队接到市民刘先生报警,称其子刘某当晚外出意外受伤,目前正在医院ICU病房抢救,怀疑可能是交通事故。

  当天19时许,家住丽水路海鲜大市场附近的刘某在马路中间突然失去意识,几分钟清醒后才爬起来。刘某回家声称自己摔倒了,由于没有明显外伤,家人并没有太在意,不料没过多久,刘某突然昏迷不醒,家人将其送医救治,经诊断为颅内出血。刘某家人觉得事有蹊跷,于是向交警求助,希望查明真相。

  交警丁国彬调取事发路段监控发现,当晚刘某穿过马路时,一辆空载的红色大货车从刘某背后疾驰而过后,刘某随即倒地,事发经过不到1秒钟。

  这一秒钟的视频画面显示,刘某与车辆之间明显有距离。为何刘某会突然晕厥?丁国彬将视频一帧一帧反复拉近、回放,终于发现是大货车后车厢内侧挡板未固定好,行驶中突然弹起击中了刘某头部。原来真是一起交通事故!

  民警排查三天找到肇事车

  就在大家欣慰找到线索的同时,案件却陷入了困局。因监控角度受限,无法看到车辆的号牌,而事故发生后,该车辆就再也没有出现在监控中。

  办案民警连夜调取案发前周边路段200多个小时视频、数千帧视频图片,逐一甄别、反复查看追踪。通过3天时间的比对,最终锁定一辆最符合肇事车辆特征的红色运砖货车。

  民警前往该车辆经过路段周边的多处工地走访排查,并从其中一处工地得知,事故当天确实有一辆红色货车送过砖块,砖块来自江夏黄金桥某砖厂,行车轨迹、时间与事故发生基本吻合。

  11月23日下午,民警在该砖厂工地找到了正在装卸货物的司机郭某,郭某对刘某受伤之事并不知情,当民警拿出视频证据后,郭某当即承认了自己的过失,当天因疏忽没有固定好车厢挡板导致刘某意外受伤,并表示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赔偿。

  记者魏娜 通讯员崔彦伟 杨峰 黄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