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子受伤失忆15年后找到家发现曾结婚生女,女儿不愿相见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近日,湖北女子韦秀丽(化名)带着一张旧照片和一张旧身份证找到湖北利川市公安局文斗派出所。她告诉民警,自己15年前受伤失忆,希望寻亲。

  在民警帮助下,韦秀丽见到阔别多年的亲人。这时她才知道,自己失忆前,竟然已经结婚并生有一个女儿。

  1月2日,韦秀丽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这几天她给正在读大学的女儿拨打了电话,希望与之见面,但女儿目前不愿相见。

  民警通过老照片和假身份证帮她寻亲

  韦秀丽是2018年12月26日找到利川市公安局文斗派出所的。

  据其自述,2003年她在深圳一家蜡烛厂上班,厂里突发火灾,她在跳楼逃生过程中大脑受伤,昏迷了十多天。后在工友陈大勇(化名)的精心照料下终于苏醒过来,但失去了之前的所有记忆。身体康复之后,无依无靠的她跟着陈大勇,回到陈的老家湖北黄冈市,与其结婚生子,并在当地以韦秀丽的身份办了新的户口。

  多年来,韦秀丽只保存了一张老照片和一张2002年签发的身份证。照片里,是一个老人带着三个孩子。因为失忆,她不知道照片上的人是谁。身份证显示她叫韦秀丽,1979年出生,户籍地址为湖北省利川市文斗乡堡上村3组。

  经文斗派出所民警调查,文斗乡堡上村根本就没有姓“韦”的人,韦秀丽提供的旧身份证也极可能是假的。这时刚好有村民发现,旧照片里的老人疑似附近马堡村的林某。

  通过民警联络,林某的儿子林大国(化名)赶到堡上村。他很快认出,韦秀丽是他的妹妹林敏敏(化名)。妹妹于2001年到深圳去打工,之后便失去联系。照片中的人正是自己的父亲、孩子和妹妹的女儿。

  2018年12月31日,韦秀丽告诉澎湃新闻,她完全不知道自己结过婚,还有一个女儿。不仅哥哥,村里很多人都认识自己,但她却一个也记不得了。 

  林大国也向澎湃新闻证实,妹妹当年没有身份证,就做了个假身份证去打工,“她现在认为自己叫韦秀丽,出事之前的记忆都没了”。

  女儿拒绝相见

  澎湃新闻了解到,目前韦秀丽仍住在利川哥哥家里,她想要多陪哥哥、父亲一段时间。

  “妹妹以前的东西确实记不住了,现在讲话时间长了,也会颠三倒四的。”1月2日,林大国告诉澎湃新闻,2001年妹妹去广东打工,后来和家人失去了联系,他们曾多方打听妹妹下落,但没有任何消息,“那时候又没有手机,我们觉得妹妹可能已经不在人世。”

  林大国还透露,妹妹和陈大勇重新组建家庭后,生有两个孩子。前妹夫没有再婚,外甥女今年21岁,多年来主要由其父亲照顾。有时父亲出去打工,她就跟着二伯、三伯。除了外甥女回来过年,两家基本没有往来。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不记得当年妹妹有没有登记结婚,也找不到相关证书了。

  1月2日,文斗派出所教导员方永腾告诉澎湃新闻,经他们了解,韦秀丽确实是失忆了。当年受伤后,陈大勇照顾了她十多天。陈当时有女朋友,女朋友因为他照顾韦秀丽与之分手。韦秀丽深受感动,后来就跟陈大勇回老家结婚了。

  对于外界质疑韦秀丽涉嫌重婚的问题,方永腾表示,重婚是自诉案件,要别人来起诉,法院才受理。再就是重婚需有故意行为,韦秀丽失忆了,什么都不知道。对于事件发展,警方会持续关注。

  不过,与亲人团聚后,新的烦恼随之而来。

  澎湃新闻了解到,韦秀丽找到亲人当天就给女儿打过电话,表示想要见面,后来再打过去,对方却不再接听电话,并通过林大国表示不想和妈妈见面。

  之后林大国联系在外打工的前妹夫,告诉对方妹妹已经回来了,希望前妹夫能够做做女儿工作,但前妹夫不太想理会这个事。

  “我不知道女儿多大,什么都不记得了。”韦秀丽告诉澎湃新闻,说到这个事她情绪有些激动。她表示,回家后就给女儿打过电话,“但现在她说不想见我,也不再接我的电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