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感动!宜昌八旬拾荒老汉居无定所,却给洪湖患病女子捐12万

  楚天都市报1月6日讯(记者陈俊)洪湖女子丁梅芝与病魔抗争14年,希望好心人能帮助她(本报2017年12月6日帮到底曾报道)。6日,宜昌学雷锋协会走来一位8旬老人,拿出3000元说要再次捐给丁梅芝,这才引出一段催泪的暖心往事。

  原来,宜昌80岁的黎开仕老人看到本报报道后,2018年曾独自辗转乘车去洪湖看望了丁梅芝,去年9月拿出自己唯一房子的拆迁款12万元捐给丁梅芝去北京治疗。但丁梅芝的病情不断反复恶化,去年12月住进了武汉协和医院,黎老又去医院帮她办入院手续。

  眼看丁梅芝的治疗费用还有很大缺口,黎老拿不出更多的钱,他这才来到宜昌雷锋协会,希望自己再捐3000元带动全社会都来关心苦命女孩丁梅芝。

  黎老只有一个女儿远在外地,他每月有3000元养老金,自己房子拆迁了没有买新房,一直到处流浪或寄住在鄂州的侄子家。一身旧衣服、一条旧围巾、一双“解放鞋”、一顶破绒帽,他靠捡破烂隐姓埋名资助,用拾荒的收入和微薄的退休金,资助了200多名残疾人、患病者、贫困生……

老人要来捐款,道出暖心往事老人要来捐款,道出暖心往事

  6日上午,位于宜昌市万寿桥的学雷锋协会办公室里走来一位年迈的老人,穿着老旧的灰色工装,头戴破绒帽,耳朵上还有一个助听器。工作人员上前一看,老人正是大家正在四处寻找的协会会员,80岁的老人黎开仕。

  黎老拿出一封信和一叠汇款单,说出了来意。原来,这两年他到鄂州的侄子家寄住,期间一直在帮助家庭困难患病多年的洪湖女孩丁梅芝,去年9月他捐款12万元给丁梅芝去北京治病,现在小丁病情还很严重,他想再捐点钱,虽然不多但希望带动大家都来帮助苦命的女孩。为此他还特意给洪湖市的领导写了封信,表明自己年迈能力有限,只要全社会都来关心帮助,丁梅芝一定能战胜病魔。

  今年31岁的丁梅芝出生在洪湖市汊河镇一个普通的农家,2004年初三时,她被确诊为脑干病变,这是一种严重的神经性疾病。与病魔抗争14年,丁梅芝考上大学找到工作,但2017年病情复发,在北京宣武医院确诊为视神经脊髓炎。多年治疗让家里负债累累,丁梅芝也一度想放弃,但为了父母她不得不向社会求助(本报2017年12月6日曾报道)。

  看到本报报道后,黎开仕老人心里很难受,去年9月,他拿出自己旧房子的拆迁款,将其中12万元捐给丁梅芝,让她去北京治疗。剩下的拆迁款,老人分给外地的女儿一部分,其他也都拿去做了善事。

苦命女孩要继续坚强,含泪表示老人太伟大苦命女孩要继续坚强,含泪表示老人太伟大

  去年12月底,丁梅芝病情再次恶化,住进了武汉的协和医院。

  昨日下午,说起黎开仕老爷爷对自己的帮助,丁梅芝禁不住热泪盈眶。原来,去年9月,黎老爷爷独自坐汽车来到洪湖,又转车来到村里,一路打听找到丁家,当面鼓励丁梅芝要勇敢面对生活。随后,黎老将12万元转账给了丁梅芝。之后,他们一直用短信保持联系,因为黎老患有耳疾听力很差,只能用助听器或发短信。

  听说丁梅芝病情恶化在协和医院急诊室,黎老也赶去看望,并哀求院方尽快安排住院床位,这才将丁梅芝送到病房。“老爷爷自己生活清贫,听说他自己还经常拾荒帮助别人,实在太伟大了。”丁梅芝流着泪说,自己的病虽然很难治,家里也无力再承担高昂费用,但只要有一线希望自己就不会放弃,要继续坚强活下去。住院十几天来,她要求院方减少了很多治疗项目和用药,只能维持简单的治疗,整个人在激素的刺激下浮肿。

  宜昌市学雷锋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黎开仕老人在编织袋厂退休后,每月只有3000元左右养老金,但他多年来坚持帮助困难人群,一次次地拿出自己微薄的养老金和卖废品收入,寄往远方,大家都尊敬的称呼他拾荒善人。老人现在独居,有一个女儿在外地。他捡破烂的理由还有一个,那就是要多保护环境,有时说起自己捐款给别人,老人还感叹“不算多,只怪自己能力不足。”

  在老人手机里,记者看到至今珍藏着一段话:“只要我还活在这个世界上,我就不能无视人间的苦难。生命不息,助人不停,让所有人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处处有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