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鱼刺卡喉再也不要吞饭团了!女子“土办法”咽鱼刺食管被划破

鱼刺被取出鱼刺被取出

  楚天都市报1月6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江维 陈以莲)吃鱼时被鱼刺卡住,刘女士拼命吞饭团,没想到鱼刺不仅没被消化掉,反而还刺破了胃壁,险些酿成大祸。6日,武汉市第四医院内,谈及此事,刘女士有些后悔,平时应该多积累一些医学常识,不然也不至于如此愚昧。

  38岁刘女士家住汉口,一个星期前,她邀约好友来家中聚餐。饭桌上,大家相谈甚欢,刘女士吃鱼时,光顾着说话,不小心被鱼刺卡住。当时只觉得刺卡在喉咙里十分难受,她便使劲吞饭,试图将鱼刺吞咽下去。过了一会儿,她的不适症状得到缓解,便没去医院就诊。不料,到了晚上,她感觉颈部阵阵刺痛,吃了几粒止痛药也不管用,这才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接诊的消化内科范莉莉医生了解情况后,建议刘女士做一个CT,发现其食管里卡着一根鱼刺。在消化内镜下,王晖副主任医师取出这根约3公分长的鱼刺。随后,刘女士被转入病房,进行抑酸、抗炎等对症治疗。

  刘女士被鱼刺卡住喉,没有及时来医院就诊,而是采用吞饭的“土办法”,导致鱼刺从咽部进入到食管,划破了食管壁,引起疼痛不适。王晖表示,鱼刺若刺破消化道旁大血管会造成内出血、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误吞鱼刺后,不少人习惯用大口咽饭团、喝醋等土办法解决,以为能把鱼刺推压下去或者泡软,这样盲目处理,鱼刺可能被带进胃内,但也极易损伤咽喉部软组织,甚至刺破食管及大血管,即使咽下去也可能造成胃肠道穿孔。王晖提醒,用几口醋泡软鱼刺的办法其实毫无用处,一时半刻也不可能软化。误吞鱼刺、枣核等尖锐异物后,千万不要自行处理,而应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