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寒时节迎久违连晴早晚冰点午后10℃+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上周五走进“四九”,昨天迎来“大寒”。然而,本周天气舞台安排的剧幕有点意外:全省将以晴或多云为主,高温会升至16℃。

  大寒之日,阳光洒江城,气温1-8.4℃。在东湖边健步的余先生说:“大寒并不冷啊。”但是霾无处不在,重度污染。

  回首20多天来,阴雨雪接连制造湿冷。监测数据显示:15天的小寒时节里,武汉均温只有2.8℃,比常年同期的均值还低了1.1℃。

  风雨雪之后是晴空!本周我省以晴或多云为主,周五前后有冷空气南下,气温走势:先升后降。今起三天全省连晴,高温一个字:冲!全省大部地区高温分别为:9-12℃、13-15℃和13-16℃,不过低温仍在0℃左右,早晚温差超10℃,须随时增减衣物。

  武汉本周以晴为主,高温基本在10℃+,周三气温最高,有14℃,终于可以享受冬日暖阳了,抓紧时机洗衣晒被啰。有两点需要注意:温差大,周一至周三都在零下;霾搅局,周一至周三轻度污染。

  大寒日,四九天,注意休息,还要防“五寒”:防颈寒,戴围巾穿立领装;防鼻寒,晨起冷水搓鼻;防肺寒,喝热粥散寒;防腰寒,双手搓腰暖肾阳;防脚寒,常用热水泡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