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腌肉被菜刀划破手指 男子小伤口致脓毒血症险截肢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余湘 徐海燕)上月底,赤壁市民孙先生在家忙着腌肉,不慎将手划破。不料,不足1厘米的小伤口三周后竟然让他感染脓毒血症,差点被迫截肢。

  上月底,孙先生买回十多斤肉准备腌制腊肉,制作时左手食指被菜刀划了一道不到一厘米的小伤口,因没怎么出血,他稍微处理一下伤口便继续干活。

  一周后,孙先生发现左手手臂肿了起来,洗澡时连秋衣都脱不下来,他立即赶到当地医院。经过一周治疗后,炎症越来越严重,孙先生左手手臂肿得像大腿一样粗,皮肤上长出水泡,还渗出脓液。近日,他辗转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手外科就诊。

  接诊的手外科医生王欢告诉记者,患者来院时,左手和手臂肿胀破溃,血象是正常人的四倍,是典型脓毒血症、骨筋膜综合征的表现。若感染情况控制不住,细菌进入血液,会出现败血症、感染性休克甚至直接危及生命,就必须立刻截肢。

  随后的急诊手术中,医生将坏死的脓性液体和组织清理。好在感染病灶并未进入血液,患者入院接受两次手术后,感染被有效控制。

  临床上,因小伤口引起脓毒血症的情况并不鲜见,伤口没有得到正确处理,细菌、真菌等感染源便可能乘虚而入。“大家在切肉腌鱼时被扎伤手指不可大意。”该院手外一科主任邢丹谋提醒,肉类骨头和鱼刺上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一旦突破了皮肤表层的防御进入血液,就可能威胁生命。因此,手指被划伤、扎伤后要用清水反复清洗伤口,再用酒精或碘伏消毒避免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