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家四代人患上同一“怪病”,口唇长出黑斑,胃肠长满息肉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脸上长斑是个常见事,但随州12岁男孩小翔(化名)却嘴上长斑,且这种黑斑先后出现在小翔祖孙四代人口唇上,让他们的整个消化道都曾长满息肉,无法吃饭和排泄。日前,医生通过胃镜为小翔切除胃部到十二指肠的四块大息肉,他终于可以轻松过年。

  据了解,小翔10个月大时,口唇上就慢慢长出黑斑,妈妈刘女士知道,他也患上了家族“怪病”。“外婆、妈妈和我都有这个病,先是嘴巴长黑斑,然后就是肚子非常疼。”刘女士说,外婆四十多岁时就去世,当时整个嘴唇上都是黑斑。后来,母亲也开始腹痛,检查显示整个胃肠里面全是息肉,先后做了多次开腹手术,而她自己在16岁时做也因此做了开腹手术,切除息肉。

  两年前,小翔因腹痛严重导致肠梗阻去医院就医,医生通过开腹手术,为他切除息肉和一小段小肠。上个月,小翔刚放寒假,又开始呕吐腹痛、无法进食,还出现便血和肠梗阻,刘女士赶紧把他送到省妇幼保健院消化内科就诊。

  该院消化内科医生接诊了小翔,超声检查显示小翔消化道里数个息肉蒂绞在一起,整个胃部幽门被息肉堵住,需要立刻手术处理。开腹手术伤害大,而12岁的孩子肠壁很薄,胃镜下的手术容易出血甚至穿孔,对医生的技术考验很大。儿童消化科主任胡赤军团队讨论研究,决定采用胃镜手术的方式。术后第二天,小翔就开始喊饿,身体慢慢恢复正常。

  胡赤军介绍,小翔一家四代人患的是黑斑息肉综合征,主要特征是口唇黑斑、胃肠道多发息肉,这是一种罕见病,属于显性遗传疾病,男女均可发病。黑斑息肉综合征有出血、坏死甚至恶变的风险。她建议黑斑息肉综合征的患者本人和家族成员,都应该进行积极的随访,以发现家族中新出现的患者,达到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