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吃俭用捐出毕生积蓄 英雄夫妇在汉简单过除夕

  武汉晚报2月4日讯(记者王恺凝 武叶)2月4日中午,武汉市黄陂区木兰山下一处破旧的小院里,85岁的马旭奶奶因感冒卧床休息,老伴颜学庸和解放军小战士一起给门窗贴上春联、窗花,以简单的仪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马旭与丈夫颜学庸跳舞(资料图片)马旭与丈夫颜学庸跳舞(资料图片)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马旭的丈夫颜学庸在居住的小院子里贴福字。 记者 李子云 摄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马旭的丈夫颜学庸在居住的小院子门口留影。 记者 李子云 摄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马旭的丈夫颜学庸整理资料。 记者 李子云 摄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马旭的丈夫颜学庸整理资料。 记者 李子云 摄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马旭的丈夫颜学庸为卧病在床的老伴煮面条,老俩口生活过的极其简单节约。 记者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马旭的丈夫颜学庸在部队官兵的帮助下贴福字。 记者 李子云 摄

  马旭出生于黑龙江省木兰县,是我国首位跳伞女兵,曾参加辽沈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自入伍后,她六十多年再未回过故乡,离休后却和老伴阴差阳错地住到了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除了和“木兰”二字有着不解之缘,老人戎马一生的传奇经历,也与女英雄花木兰有许多相似之处。

  2018年9月,已是耄耋之年的马旭夫妇,做出一个重大决定,将毕生积蓄一千万元捐给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用于教育和公益事业。去年10月2日,长江日报5版、武汉晚报6版大篇幅报道了马旭的事迹。此后,这个位于黄陂郊区的小院,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9年2月4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马旭家里,逼仄的房间,简陋的陈设,除了一屋子书籍和报纸,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捐出千万积蓄的“标签”形成鲜明反差。

  马旭不在平时经常待的房间。颜学庸面露难色:“奶奶感冒了,害怕传染给你们,待在卧室里不肯出来。” 颜学庸说,1月底,老两口应邀到黑龙江电视台录制节目,马旭刚到哈尔滨就感冒发烧了,本来打算回家乡木兰县看看的计划也只能作罢。

  “一直没好透。昨天我还带她去同济医院看病打针了。” 颜学庸一边煮面条一边说,他们还以为昨天是大年三十,晚上回来用电磁炉煮了两碗速冻水饺:“吃到一半才发觉搞错了时间。”

  颜学庸煮的面条就是二老大年三十中午的午饭。他们平时吃得就很简单,过年也不例外。早些年两人还会腌点腊鱼腊肉,现在年纪大了,吃不得多少荤腥。

  怕两位老人孤单,4日中午,附近侦察营本想邀请两位老人到营地一起包饺子守岁,无奈马旭奶奶感冒尚未痊愈,仍需卧床休息。下午,一名小战士送来亲手书写的门联,陪颜学庸一起认真贴到每一扇门上,简陋的小院终于有点儿年味了。

  老两口共用着一部用了十多年的翻盖手机,身上穿着褪色的作训服,脚上穿的是十几元一双的鞋子。面对清贫至极的生活,马旭坦言生活美好是一种内心的感受,吃喝玩乐只是一时欢愉,内心的坦然和富足是永远的:“幸福在于对人民有所贡献。人民认可我,我就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