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图文:装有300万首饰保险柜当废品卖了

  废品站老板以为黄金珠宝是假货 随便让人拿回家玩

图为黄金店老板清点被寻找到的黄金珠宝图为黄金店老板清点被寻找到的黄金珠宝

  据《扬子晚报》报道江苏淮安市盱眙县商贸城有一家金店因要搞装修,店内保险柜也要升级换代,老板将装有黄金珠宝的几只保险柜送到银行金库保存,但却将一个装有300万金银珠宝的保险柜和其他废弃的保险柜一起,让员工当废品卖了。

  近日,当老板找到这个保险柜时,发现它已被切割,里面的黄金珠宝全没了。报警后才得知,废品站老板以为这些黄金珠宝是假货,让人你一把我一把拿着回家玩了。警方雷厉风行,不到12小时,就帮忙找回了260万元黄金珠宝。

  保险柜里装首饰被当废品卖了

  盱城派出所民警称,接到报警后,立刻赶到涉事的废品收购站。金店老板说在这里找到了被当废品卖掉的保险柜,废品站老板得知保险柜内有300万元货真价实的黄金珠宝后,也一下傻了眼。

  废品站老板说,他用氧气焊切割这个保险柜时,发现里面有许多“黄金珠宝”,虽然上面有铭牌,他却以为是路边摊的假货,就将保险柜里散落出来的物品随意放在地上。

  巧的是,这时有人来卖废品,他们看到这些“黄金珠宝”后也以为是假货,就你一把我一把地随便抓,带回家给小孩当玩意玩,剩下的被废品站老板用蛇皮口袋装起来放在垃圾堆了。民警随后在垃圾堆找到这只蛇皮口袋,打开一看,里面都是黄金、翡翠、金镶玉、钻石等贵重首饰。

  民警多方询问确定3人捡了宝贝

  经清点,蛇皮口袋里的黄金珠宝价值有200多万元。其他被捡走的黄金珠宝还能找回吗?废品站内外都没有监控,根本无法进行视频追踪寻找捡走黄金珠宝的人。黄金店老板心急如焚。

  民警仔细询问,最终确定了3人捡了首饰:一个卖废品的老头,一名某广告公司有外地口音的女孩,一名卖废钢筋的男子。到哪里找这3个人?即便找到了,东西能找到吗?好在废品站老板的儿媳有卖废品老头的电话,也有广告公司小姑娘的微信。

  第二天一大早,盱城派出所民警兵分多路开始寻找其余黄金珠宝下落。一路人分别寻找卖废品老头与广告公司女孩,其余人则在县城摸排是否有人卖黄金首饰。卖废品的老头很快被找到,民警从其电动三轮车坐垫下找到了一枚戒指。在得知自己捡的小玩意是真货时,老头连忙对民警说,还有一部分被他送给邻居玩了。随后,民警和老头一起,在邻居家找出了部分黄金珠宝。

  另一名民警也顺利找到了广告公司的那名女孩,在得知自己捡到的东西是真品时,她立刻带民警到家中,将放在橱柜里的黄金珠宝一件不少地交给了民警。

  12小时内找回260多万黄金珠宝

  “用了不到12个小时,除了卖废旧钢筋的人没找到外,我们已帮金店老板找回了价值260多万元的黄金珠宝”,盱城派出所副所长徐波说,除了民警处理及时,也与盱眙老百姓的淳朴分不开,因为民警找到这些人,告知被他们捡走的是真的黄金珠宝时,他们都能积极配合警方工作,并完整归还物品。加上切割时被融掉的损失,金店老板的损失已被降到最低。

  14日上午,记者来到距离金店1公里左右的废品收购站。提及此事,废品站老板告诉记者,他在切割保险柜时,大量用小塑料袋包着的黄金首饰,呼啦就散落出来了,有的当场就被融了。他当初以为是假货,恰逢有人来卖废品,所以就没在意,任人随便捡,谁也没想到竟是价值300万元货真价实的东西。

  记者在民警的执法记录仪视频中看到,每当民警找到其中一位当事人,在得知所捡的是真东西时,他们的反应都差不多:“以为是假的,捡回来给孩子当玩意儿玩”。有人将东西交给家人时,家人也怀疑是真的,不敢乱动、乱扔,因为他们告诉民警,如果是真的,总有一天失主是会找上门的。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