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秒!95后武汉地铁小哥 冲过去抱住快摔下电梯的老人

  武汉晚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曾斯 徐振 刘伟)危急时刻,一道梅红色的身影闪电般冲过去,抱住即将摔下电梯的老人。武汉地铁小哥的这一举动温暖大家的心。

  3月6日,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东吴大道站,一名老人进站后,准备乘坐手扶电梯前往站台乘车。没想到,站上手扶电梯时人没有站稳,眼看着就要倒下高高的电梯,情况十分紧急。

  22岁的武汉地铁小哥陈壮,正好要换岗到站台,从车站的附属楼往站台方向走。眼看老人可能摔倒,他来不及思考,2秒钟就跑过七八米的距离,几乎是闪电般的速度,一把抱住手扶电梯上的老人。因为速度实在太快了,陈壮的帽子都甩出去了。

  到了站台,老人对工作人员再三表示感谢。

  入职武汉地铁运营两年多时间,这不是陈壮第一次在地铁站内帮助乘客。

  东吴大道站位于东西湖一带,常有乘客携带超大行李乘车,这些行李有的是大行李箱,有的是一捆捆的棉被。“携带着超大的行李,最好是乘坐升降梯,有的乘客不知道,拎行李就跑去手扶电梯。有的女乘客拎着大包行李特别费力,我见到都会去帮忙她们拎东西。”陈壮说,“她们也会经常对我说‘谢谢’,听到这句话,觉得内心很温暖。”

  从入职培训时,陈壮就学到,在站内遇到老人要特别留意,尤其是他们要乘坐手扶电梯时,工作人员要时刻关注,随时提供帮助。“最常见的方法是,遇到有摔倒或者是紧急情况,要摁电梯的紧停键,避免发生二次伤害。”

  陈壮说,老人最好是尽量乘坐升降电梯,这样相对安全些。

  事实上,在日常的工作之中,他发现很多老人不愿意坐升降电梯,最重要的原因是“不会用”。每天几乎都会有十几位老人,在陈壮的帮助下乘坐升降电梯。陈壮扶着老人进电梯后,还要专门用对讲机告知地面上的工作人员,在电梯口再给予老人帮助,让他们有安全感。

  有的老人坚持不愿意乘坐,他就会目光一直追随着老人的身影,在手扶电梯旁边看着、等着,直到他们安全地到达才会离开。“这群人乘坐电梯不安全因素大,所以工作人员必须时刻留意,给予帮助。”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