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刚正在问诊马刚正在问诊

  原标题:女孩换春装踏青归来又咳又烧 医生提醒:乍暖还寒别慌减衣,“春捂”注意上薄下厚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姚玲 吴萍)趁着春光明媚,女孩换上轻薄春装去踏青,没想到玩了一天回来又咳又烧,去医院被确诊为病毒性感冒。11日,专家提醒,近段时间气温虽略有回升,但不注意保暖仍很容易受凉生病。

  晓倩正在上大二,前两天一放晴,爱美的她便脱下冬装。10日,她换上轻薄的春装跟同学去东湖踏青,晚上回校后浑身乏力,喉咙发痒。第二天起来就不停咳嗽打喷嚏还发烧,到武汉市东湖医院诊断为病毒性感冒。

  市东湖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马刚说,乍暖还寒时节,别慌着减衣,“春捂”还是很有必要的。他解释说,刚转暖,原先处于“冬眠”的皮肤细胞开始活跃起来,毛孔张开,当冷风袭来时会长驱直入,让人感觉乍暖还寒。细菌病毒也活跃了,一着凉,体弱的人就很容易发烧感冒。

  该如何“捂”?马刚建议,掌握八个字:上薄下厚,急脱急穿。经常在户外活动的年轻人和孩子,从阳光下走进室内,感觉有点凉,马上穿上衣服。有基础疾病的老人,不要过早脱掉棉衣,但衣服可以穿得宽松些。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