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名流浪人员因盗窃被抓 一份拘留通知书,让一嫌疑人找到失联7年的家人

4名流浪人员以施工围挡为掩护,盗走某建筑工地价值50余万元的财物,民警走访50余个废品收购站获取线索,成功破案。让民警意外的是,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7年前因琐事离家出走,接到警方通知,其家人才知道其下落。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某工地被盗价值50余万元

  2019年1月14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大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武昌区临江大道附近某工地5台中央空调机芯、250米空调管道、250米空调铜线及1000余米电缆线被盗,价值50余万元。该所副所长赵可新立即组织民警勘查现场,并联系分局刑侦大队,启动现发案件侦破机制。

  由于案发深夜,案发地点附近多处路段正在维修改造,路边竖起许多施工围挡,赵可新调看了多处城市监控视频,均未能发现嫌犯踪迹。赵可新调动警力每晚轮流在案发地点周边蹲守布控,并调配了多部移动监控设备。此外,他还对案发现场周边的50余家废品收购站进行走访。

  走访废品收购站发现线索

  2月26日,赵可新带领民警走访时,在江汉区民权路附近某废品收购站发现部分电线电缆与被盗物品十分相似,他立即联系刑侦大队技术人员和被盗工地负责人赶到现场,经辨认,该部分电线电缆,正是事发工地被盗物品。收购站老板陈某随即被民警控制,据他交代,该部分电线电缆来自男子崔某。赵可新调查发现,崔某今年29岁,系在汉流浪人员。

  4名盗窃嫌疑人为流浪人员

  2月26日,赵可新获取线索,崔某正在江汉区民生路附近某网吧出现,他分析其他作案成员极有可能跟崔某在一起,于是立即调派民警,制定抓捕方案,成功将正在上网的崔某抓获,经崔某指认,其同在该网吧上网的同伙舒某、易某也被民警控制。三人交代,与他们一起作案的,还有梁某。27日凌晨1时许,梁某被抓获归案。

  经审查,梁某、崔某、舒某、易某均为在汉拾荒流浪人员,自2018年11月以来,在武昌区临江大道附近工地盗窃电缆线、空调外机、铜管等物品,先后作案6起,作案所得被挥霍一空。随后,梁某等5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意外帮一嫌疑人找到家人

  按照办案流程规定,赵可新将刑事拘留通知书邮寄给嫌犯家人后,舒某家人与他取得了联系。原来,7年前,舒某因琐事与家人发生矛盾后离家出走,一直杳无音信,直到接到通知书,家人才知道舒某的下落。在赵可新的安排下,舒某与家人相见。

  通讯员冯威 徐韬剑

  责任编辑:丁勇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