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当班长用嗓过度7岁女娃变“烟嗓” 专家:别让孩子长时间尖叫、哭闹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因为用嗓过度,7岁女娃竟长“声带小结”,声音嘶哑犹如“烟嗓”。4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专家提醒,儿童和青少年是嗓音疾病重点人群,家长要多留意。

  “烟嗓”女孩名叫小安(化名),读小学二年级。前不久,因为嗓音长期嘶哑,妈妈李女士带她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林家惠检查发现,小安的双侧声带边缘长了对称性的小结节,也就是“声带小结”,导致她声音嘶哑,如同长期抽烟的成年人。

  孩子年纪小小,怎会变成“烟嗓”?原来,小安是班长,经常大声喊叫来帮老师管理班级秩序,领读课文时也总是过于大声。近期,她不仅要少说话、不大声喊叫,还要用药物治疗,配合正确的发声训练。

  林家惠介绍,声带小结又被称为“歌唱者小结”,用嗓过度是主要病因。因长期声音嘶哑就诊的门诊患儿中,近八成查出患有声带小结或声带息肉,往往是错误用声导致的病变。这些小患儿要么性格外向是班上的“小干部”,要么爱哭闹是“小话痨”。

  林家惠表示,儿童发声器官处于发育过程中较为脆弱,容易出现嗓音损伤。家长和老师平时应帮助孩子改变用声习惯,在孩子哭闹时及时安抚或转移其注意力,尽量不要让孩子大声尖叫、声嘶力竭地哭喊等,不要长时间高声喊叫、唱歌,饮食不要过凉,多吃水果、蔬菜等有利于嗓音保护的食物,多补充水分等等。

  她提醒,处于青春期变声期的孩子,内分泌激素水平显著变化,喉部等发音器官迅速发育,声带常处于水肿充血的状态,更要避免嗓音滥用对声带造成不可逆损伤。

  责任编辑:崔凯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