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武汉4月18日电 (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从湖北恩施空中转运至武汉的18天里,湖北最小胎龄宝宝闯过心脏手术关,体重增加了170克。18日,女婴满月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为她送上满月祝福和一本厚厚的《Mini猪宝成长日记》。

宝宝接受救治 院方供图宝宝接受救治 院方供图
医护人员为宝宝庆生 院方供图医护人员为宝宝庆生 院方供图

  3月19日,这名女婴在恩施州咸丰县人民医院出生,胎龄只有24周,体重720克,生下来窒息缺氧。经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全力救治,她顽强挺了过来,成为湖北省内存活的、胎龄最小的“超未成熟儿”。

  但因发育不成熟,女婴无法自主呼吸,且存在严重的颅内出血、先天性心脏病、血小板降低、感染等情况。因家属救治意愿强烈,经多方协调、帮助,女婴于4月1日搭乘救援直升机从恩施转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湖北省妇幼成立特别医护小组,派高年资护理人员对女婴展开救治、护理。入院后7天内,女婴心脏和肺部情况逐渐严重,脑部血流一直未恢复,给予药物治疗也没有效果。医生与家属商量后,决定实施心脏手术。

  4月12日,在多科医生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因为血流的改变,女婴生命体征不稳定,在医护人员日夜守护下,第4天生命体征暂时稳定,逐渐恢复喂奶。这些天来,她吃奶量一点点增加,体重增长了170克。

  “宝宝很坚强,我们的救治也在一步步往前走,但是仍然面临很多问题。”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夏世文介绍,女婴肺部发育不成熟,撤掉呼吸机和停氧需要漫长过程;后期可能出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也许需要手术治疗眼底病变;脑袋内有严重的颅内出血,后期会出现脑积水,可能需要神经外科干预行脑积水治疗;在喂养过程中,可能面临腹胀、便血等情况;住院期间还可能出现感染等问题。

  夏世文表示,不管未来的路如何艰难,医护人员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和爱心去救治。(完)

  责任编辑:张君兰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