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草地撒欢,蜱虫扎进男宝眼睫毛根

  医生:还好家长没有硬拔,出游回家检查身上有无“黑痣”

  在草地上打滚后,2岁半男宝的眼睫毛根部突然长出黑点,医生取出后发现这竟是蜱虫。好在,宝宝经过观察无大碍。医生提醒,春季蜱虫活跃,市民到户外活动要做好防护工作,回家后仔细检查身上有没有突然多出来的“黑点”。

  / 事件回放 /

  男宝眼皮突然长黑点

  男宝小名叫贝贝(化名),家住黄陂郊区。上周日他去外婆家游玩,晚上妈妈黄女士发现贝贝眼皮上有一个黑点,就在睫毛根部,还以为是孩子眼睛受伤结了血痂。第二天,黄女士发现“血痂”变大了一点,她用手轻轻抹了一下,感觉是光滑的,不像是血痂。贝贝则总在揉眼睛,说“不舒服”。

  想到当地的牛身上经常会有虫子叮咬,担心儿子也被虫咬了,黄女士带贝贝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怀疑是虫子叮咬。一来贝贝年龄太小,二来眼睛部位敏感,当地医生建议转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

  22日晚8点左右,黄女士带贝贝来到武汉儿童医院眼科,该科主治医师梅松华检查发现,这是一个蜱虫。在裂隙灯下观察可以看到,蜱虫的口器已经深深扎入孩子的眼睑缘根部,吸饱了血后,身体变得圆鼓鼓的。梅松华先用麻药“醉倒”蜱虫,趁它口器松弛,用镊子立刻取出。

医生小心翼翼地从男宝眼皮上取出蜱医生小心翼翼地从男宝眼皮上取出蜱

  “被蜱虫叮咬,大多是在手、脚等裸露的部位,在眼睛上的还真没见过。”梅松华说,还好家长没有硬拔,否则虫体残留部分的多种病毒进入宝宝体内,一旦引发感染,就可能引发肾综合征出血热、无形体病,甚至死亡。而如果家长捏破了蜱虫,手接触到蜱虫体液,也可能会感染病毒。

  事后,黄女士回忆,贝贝周日在外婆家玩耍时,曾在草地上打滚撒欢,可能就是那时被蜱虫叮上的。

  / 专家说法 /

  春季蜱虫活跃 外出回来看看身上有无“黑痣”

  梅松华提醒,随着天气变暖,昆虫活跃程度增加,每年春季都有孩子在散步、郊游时被蜱虫叮咬。由于蜱虫体形极小,也有家长将其误认为是黑痣,事实上,只要仔细观察就会看见蜱虫的足。因此,发现孩子身上突然多出“黑痣”,一定要警惕是否是蜱虫。

  武汉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世莲介绍,蜱虫大多生活在草地、农田、森林等野外环境,市民要尽量避免在草地上坐卧和晾晒被褥衣服。郊游时穿着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袖衣服,束紧袖领及裤脚,不要穿凉鞋,可防止蜱虫附着或叮咬。如在蜱虫较多的地方郊游,可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驱避剂,帐篷等露营装备可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

  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不要硬拽。取出蜱虫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有不适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医。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