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子一天喝20瓶饮料进了ICU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薄云娜)不知自己患有糖尿病,26岁女士一天时间内接连喝下20瓶饮料,体内血糖急剧升高使其产生了严重的酮症酸中毒和高钾血症。22日,小邓被紧急送往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

  24日,恢复意识的小邓回忆,21日她和闺蜜逛街时觉得口干,就一边走一边买水,没想到越喝越渴,前后差不多喝了20瓶饮料。当晚,小邓开始腹痛、恶心、呕吐,次日清晨,症状加重,神志不清,被送到医院。

  武汉市中医医院外科主治医师王子明检查发现,小邓血糖达到61mmol/L,超出正常值10倍以上,血钾也达到8.2mmol/L,高度怀疑为糖尿病引发的酮症酸中毒,转入ICU救治。ICU饶明月医师介绍,小邓当时存在超高血糖、高血钾和严重的心率失常,随时可能因心脏骤停而丧命。事后医生了解到,患者对于自己身患糖尿病浑然不知,而患者母亲也是在不久前刚刚确诊糖尿病。

  该院ICU主任李旭成建议,有糖尿病家族病史的人群,每年应至少查一次血糖,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不明原因体重减少)症状应引起警惕。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