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家长听信灌肠疗法退烧 6岁女孩肾衰致休克

  中新网武汉5月6日电 (高琛琛)6岁女孩感冒发烧,妈妈听信小诊所的灌肠疗法,谁知灌肠4天后孩子突发“不会尿”了,被送至武汉儿童医院时已有休克症状。幸而就医及时,女孩渐渐好转并于5日康复出院。

王筱雯主任查看孩子恢复情况 张祖国 摄王筱雯主任查看孩子恢复情况 张祖国 摄

  蒙蒙家住湖北省黄冈市,上幼儿园大班。最近天气多变,蒙蒙感冒发烧,最高烧到了40℃。在家附近的小诊所就医时,医生介绍他们熬制的“中药秘方”灌肠能退烧,而且“纯天然、绿色、无副作用”,另外加上膏药外敷,就能药到病除。听说不打针不吃药就能缓解孩子病痛,还没有副作用,张女士很是心动,当天就给孩子做了一次。可一连做了4天,孩子还是有反复发烧的情况,而且身上出疹,小便变少,精神也更差了。

  觉察到不对劲,张女士和丈夫赶紧把孩子送到武汉儿童医院。该院肾内科医生检查发现,孩子身患脓毒血症、肾功能衰竭,还出现了休克症状,心脏、血压指数直往下掉。孩子的降钙素原(一种炎性指数)是正常值的2000多倍。如不及时救治,会有致命风险。该科立即给予抗休克抗感染等相关治疗,一周多后,蒙蒙逐渐恢复健康。

  “像蒙蒙这样,发生肾功能衰竭,能短期逆转恢复正常的,实属幸运。”武汉儿童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丁娟娟介绍,孩子前期发生感染,本身就处于抵抗力低下的阶段,此时用不明成分的“秘方”灌肠,很容易损伤肠道,加重感染,引发其他疾病。

  据介绍,武汉儿童医院肾内科曾多次接诊这样的患儿。既往健康,却突发肾衰,问起治疗史,都有过灌肠的经历,这很可能是诱发肾衰的重要因素。

  武汉儿童医院肾内科副主任王筱雯提醒,灌肠的药物成分复杂,如有过量或错误使用,易损伤孩子娇嫩的肝肾等脏器。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