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堰一检察院高考前发出诉前建议 责令校园周边工地停工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26日电 (余国金 胡传林)高考在即,湖北十堰市房县检察院24日发出公益诉前建议公告,责令该县一中高三校区周边的拆迁工地应立即停止施工。

  这是房县检察院首次以公开宣告方式送达检察建议书。原来,5月22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柯昌宏接到房县一中的一个举报电话,反映校园周边的拆迁工地,扬尘和噪声影响学生学习和休息,要求检察机关予以监督。

  接到举报后第二天,柯昌宏立即带领干警展开调查,发现该工地该工地紧邻房县一中高三校区,确实存在不择时施工、不洒水抑尘、不控制噪声等环境违法问题。

  经进一步调查,该院还发现相关部门和行政机关怠于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噪声、扬尘侵害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还有十几天就要高考了,要还学生一个洁净、清净的学习环境!”为了达到及时整改的效果,柯昌宏决定适用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

  公开宣告会上,检察官通报了案情,宣读了诉前检察建议书,从被宣告单位未依法履职的具体情形、适用法律、建议整改内容等方面提出检察建议,并进行了充分的释法说理。

  柯昌宏代表房县检察院向被宣告单位送达检察建议书,被宣告单位代表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表示接受检察机关的建议,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止施工。

  25日,记者回访房县一中高三老师了解到,目前,高三校区周边的拆迁工地已全面停工。(完)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