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不知射钉枪危险,拿给2岁孙子玩,一瞬间枪射出一枚钉子,飞入娃右侧腿骨。在武汉儿童医院,专家手术取出一枚3厘米的钢钉。钉子只差一点就射穿动脉,那样孩子会有生命危险。昨日,孩子康复出院。

  2岁的男孩萌萌老家在河南,爸爸从事装修行业,现在在武汉工作。今年春节后,爸爸妈妈把萌萌和奶奶接到了武汉,一起生活。上周日(5月26日)下午,父母出门了,家里只有奶奶和萌萌。小家伙正是“翻箱倒柜”的年龄,萌萌在抽屉翻到一个做木工用的射钉枪,闹着要玩。奶奶不知道这个东西有危险,就给孩子自己玩儿。不到一分钟,奶奶听到“砰”的一声响,萌萌顿了一下,突然嚎啕大哭。奶奶惊恐地发现,孙子右腿有一处凹陷,赶紧打电话萌萌父母,将宝宝送到家附近医院。拍片显示,射钉已经深入孩子大腿股骨。医生建议转到武汉儿童医院处理。

  该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徐杨检查发现,如果钉子再深一点,就会伤及后面的大腿动脉,一旦穿破就有截肢风险,后果不堪设想,孩子需急诊手术。27日凌晨,在受伤6小时后,手术开始。徐杨主任沿着孩子大腿上凹陷伤口处探入,切开皮肤和皮下组织后,探查到一个直径约为1毫米铁钉样的金属异物尾端,已经深入股骨,专家将异物顺利拔出,钉子长约3厘米。虽然孩子一周就康复出院了,但要完全恢复,至少还需要2周。

  武汉儿童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徐杨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剧,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把留守儿童接到城市里来。但是带娃的老人,对家里现代化的工具还不熟悉,不清楚哪些东西对于儿童来说很危险,而且老人带娃的时间相对更多,小朋友随意拿到危险品就容易出问题。萌萌还算幸运,如果钉子打到孩子眼睛或者头部,孩子会有生命危险。

  在武汉儿童医院骨科,还曾遇到过铁钉、锥子刺穿手指或手掌、脚掌的病例。家长要对孩子加强教育和引导,同时加强看护,同时对于家里危险品,要告知爷爷奶奶,才能减少孩子的意外伤害。暑期来临,又到儿童意外伤害高峰期,如果孩子一旦被刺伤,应立即送医,被铁钉、钢丝刺伤还应在24小时内注射破伤风疫苗。(通讯员 高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