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驾车出行,妈妈抱着7月女宝坐副驾驶位,不巧遭遇车祸,猛烈撞击致7月女宝飞出窗外,脊椎受损,面临高位截瘫的命运。医生提醒,外出游玩,儿童配备安全座椅最安全,家长抱孩子坐副驾驶位,逢出事必遭殃。

  不久前,家住黄石地区年仅7个月的妞妞(化名)端午节与家人一道外出游玩,这是她第一次与爸爸、妈妈出远门会老家看望爷爷奶奶,妈妈抱着她坐副驾驶位,爸爸开车。可就在路程行驶到一半的时候,前方车辆紧急刹车,爸爸来不及反应撞了上去,猛烈的撞击致使7个月的宝宝飞出了窗外。

  一家人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7个月大的妞妞被送往武汉儿童医院。可当护士为妞妞进行穿刺时,妞妞不哭不闹也不躲闪,引起了医生的高度关注。经过医生的仔细检查,核磁共振结果显示,妞妞T6、T7两节脊椎受损,致使妞妞胸部以下全无知觉,后期可能面临一辈子瘫痪的不幸后果。目前,妞妞正在重症医学科接受治疗,现阶段情况稳定。

  记者从武汉儿童医院了解到,在武汉儿童医院因车祸导致儿童严重受伤前来就诊的患儿还真不少,他们轻则出现擦伤、淤血、骨折,重则出现严重颅脑损伤、高位截瘫等威胁生命安全。

  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全身各器官都没有发育健全,一旦发生剧烈碰撞,在缺乏安全保护的前提下1个10公斤的孩子,就可以产生几百公斤的惯性力,后果可想而知。据相关数据统计表明,我国每年有超过3.5万名14岁以下儿童因道路交通事故受伤甚至死亡,超过1.85万的孩子在车祸中丧生,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因为错误的乘车方式所致。

  随着科普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家庭意识到儿童安全乘车的重要性,为孩子配备安全座椅,可仍旧有不少家庭在以身试险。

  张芙蓉主任医师提醒,目前儿童安全座椅是保护儿童乘车安全最为有效的办法,儿童外出乘车无论是私家车还是社会车辆,家长都应尽可能为其配备安全座椅,以确保孩子乘车安全。此外,很多家长喜欢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上,这恰巧是最为危险的乘车方式,将安全座椅放置在驾驶位后排,孩子单独坐在安全座椅上,家长坐在一旁,这样乘车最安全。(通讯员 张璟祎 项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