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男童小腿莫名红肿数月,爸爸手摸肉里藏“硬”东西,可辗转多家医院都说没事。经武汉儿童医院B超医生细致排查,终找到“隐身”元凶——竟是4cm长竹签,医生手术取出后,孩子终于好转。

  半个月前,家住汉阳区现年3岁的男童小豪与家人一道到江滩玩耍。天气炎热,爸爸找到了一片竹林避暑。小豪在竹林里撒欢玩的不亦乐乎,爸爸也乐得清闲,闭目养神。可半个小时过去了,小豪跛着脚走了过来,小腿肚红红的。爸爸以为小豪不小心撞伤了,也没太在意。可一连几天时间过去了,孩子小腿处红肿的越发严重了,发展的足有乒乓球大小,摸上去硬硬的。家里人这才带孩子前往医院检查,可多家医院都说孩子小腿只是水肿。家里人仍旧不放心,便带着孩子来到了武汉儿童医院。

  “这里有一个异物若隐若现,这个伤口是在哪里弄的?”经过武汉儿童医院B超医生的唐晓慧医生细心排查,高年资孙杰医生会诊,结合孩子之前在竹林玩耍的经历,终于将孩子皮下脂肪层里的条状异物确认清楚,高度怀疑这个异物就是竹林里的细竹条。

  为了一探究竟,骨科医生夏敬冬医生当即为其进行手术。果然,从孩子小腿中取出了一根4cm长竹签,由于竹签长时间埋在肌肉里,周围组织发生感染。幸运的是,孩子肌腱、神经并未受损,经过的细致清创缝合,目前孩子恢复情况良好。

  记者从武汉儿童医院了解到,与小豪同病相怜的孩子还真不少,异物扎肉里的情况时有发生,绝大多数是外伤所致,时隔几天或者时隔数月后才来医院的较多见。4岁男童小智(化名)穿着短裤跪在沙坑里玩沙,右膝盖一阵刺痛转瞬即逝,起初也没太在意。可接下来两个星期时间,小智感觉右腿走路隐隐作痛。前来医院一看,竟是一根缝衣针断成两截在右膝盖滑膜囊里游走。医生当即手术将其取出,孩子这才恢复健康。2岁女童脸撞树上,脸颊伤口几个月都长不好,往外流脓,医生最终发现竟是树枝扎孩子肉里所致。

  武汉儿童医院B超室袁莉主任介绍,在为孩子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儿童外伤所致异物中,竹签、木条、玻璃、缝衣针、小石子等较多见。从B超专业角度来说,此类异物非金属异物,常规检查下是“隐形”的,极难发现,要求B超医生有过硬技术,还要结合孩子的外伤经历才能确诊。

  此外,武汉儿童医院骨科沈先涛主任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孩子去户外玩耍时应尽量穿长裤,避免长时间在树丛、草丛中玩耍,降低意外伤害的发病率。一旦遭遇外伤,一定要对伤口进行彻底清创处理,不能大意。外伤伤口如果长时间不愈合或者手触有硬物,应警惕伤口中有异物所致,得及时前往儿童专科医院就诊进行清创,必要时还要进行手术。(通讯员 张璟祎 钱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