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羊倌拾到遭树藤所困的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

  中新网湖北新闻8月5日电 (李鹏程)怪鸟下山觅食时遭树藤缠所困,所幸被江夏放羊女倌在路边拾到,在村民和林业部门指导下,女羊倌发现自己拾到的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后,果断将其放归了大自然。

  8月5日上午,正在郑店洞山村田梗沟渠边挥鞭放羊的51岁妇女陈吉珍看见前方不远处有一只鸟儿在树丛中不停的扑腾着翅膀,走近一瞧,发现是一只面似猴子、形似猫头鹰、喙锋利而钩曲的怪鸟被树藤缠住了脚趾。

  放了十多年羊、从来没见过这样怪鸟的陈吉珍用手轻轻将鸟儿双翅拢手心,拿回家中,放进以前关宠物狗的笼子里。邻居在网上查询发现面前的怪鸟是猴面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要上交林业部门处理。

  拔通江夏森业部门电话,工作人员看照片后告知:确定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先自行放生,如不能飞走。再上门将猴面鹰带回处理。陈吉珍在乡邻的见证下,将装有猴面鹰的铁笼带到开阔处,捧出猴面鹰,开始猴面鹰有些怯生,后展翅一飞,没入莽莽树林中。

  江夏林业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年陆续有鸟类爱好者用高倍望远镜在八分山上观察到金雕、鹰隼、猫头鹰类过境栖息的身影,这是江夏生态林业环境持续改善的结果,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猛禽稀珍鸟类落户江夏,市民如果拾到这些没见过的珍稀物种,最好上交林业部门处置。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