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童飞机上突发心跳暂停 武汉女医生出手相救

救人医生王蓉(资料图)救人医生王蓉(资料图)

  中新网湖北新闻8月8日点(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一架航班7日从武汉飞往银川途中,一名男孩突发心跳暂停,同在该航班上的医生王蓉立刻为男孩实施心肺复苏,2分钟内成功让孩子呼吸、心跳恢复。随后,航班紧急返航回武汉,孩子被送医救治。

  当天早上7时22分,从武汉飞往银川的南航CZ6235航班刚刚起飞不到半小时,一位妈妈突然惊恐地大声呼唤自己的孩子,并向空乘求救。坐在母子俩前排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甲乳外科医生王蓉获悉情况后,立即上前帮忙。

  “一个两岁多的小男孩,已经没有了呼吸和意识,牙关紧闭,嘴唇紫绀,双手之前紧握的拳头瘫软,小便失禁。”王蓉回忆,她摸了下孩子的颈动脉,完全没有跳动。询问家长得知,孩子没有吃东西发生呛咳,没有发烧,以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刚才喝过牛奶后睡着了,在睡梦中突然没有了呼吸和意识。

  王蓉立刻对男孩实施心肺复苏,不到2分钟时间,孩子出现无意识的抬手,紧闭的气道突然打开,呼出一口气,颈动脉搏动恢复。乘务人员立刻递上氧气面罩,给孩子及时补氧。

  随后,孩子逐渐缓了过来,面容慢慢红润,但仍在昏睡,唤之能应但精神欠佳。考虑到孩子病因不明,需要进一步治疗,机长决定联系地面请求迫降。飞机紧急返航,30分钟后迫降在天河机场,在此等待的救护车无缝对接把孩子送往医院。

  一场飞机上的高空急救顺利完成,全体乘客为王蓉的救人义举鼓掌。王蓉表示,救人是她作为一名医生的本能。让她最为感动的是,全体乘客第一时间同意返航,无条件为孩子生命让路。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甲乳外科主任陈波介绍,王蓉做事果断,业务精干,年仅37岁已担任科室医疗组组长三年。对待患者,王蓉也是热心快肠,在医院年度考核中常常是优秀。

责任编辑:张君兰 张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