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鄂州一男子诈骗钱财被抓 警方追回10万元损失

  中新网湖北新闻8月8日电 (王厅 邵峰)鄂州一男子因手头缺乏资金周转,谎称自己可以“找关系”办妥“养殖许可证”“扶贫补贴”,以此诈骗他人巨额财物。近日,鄂州警方在“霹雳”行动常态化工作中,成功将该男子抓获并依法移送起诉,经警方协调,受害人追回了10万元损失。

  谎称有关系办理“许可证”

受害人向嫌疑人转账受害人向嫌疑人转账受害人向嫌疑人转账受害人向嫌疑人转账

  “收了钱,事没办成,人却跑了!”4月25日,家住鄂州市华容区庙岭镇的谢女士急匆匆跑到鄂州市公安局华容区分局庙岭派出所报案,称被别人以帮忙办事为由骗了不少钱财。

  陪同妻子谢女士一起报案的尹老板向办案民警李警官介绍,他在庙岭镇经营了一家小餐馆,妻子谢女士几年前患有重病被列为贫困户。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下他们还开办了一个小型养鸡场。因养鸡场的环境要求及硬件设施达不到国家标准,鸡场的养殖许可证迟迟办不下来。

  2018年7月下旬的一天晚上,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尹老板夫妇俩看到了办证的希望。餐馆厨师小罗的一位朋友严某(男,32岁,鄂州人)来餐馆吃饭时提到自己“关系大”,在小罗的引荐下,尹老板夫妇结识了严某。严某称只要4000元就可以为养鸡场办下“养殖许可证”,尹老板感觉找到了“救命稻草”,当天就大方地拿出4000元给严某作为办证的“活动经费”。

  但事情远没有尹老板夫妇想象的那么简单,一个月过去了,严某办证的事情杳无音讯,尹老板夫妇焦急地催问严某进展情况,严某以鸡场不达标未由,多次索要“关系费”疏通关系。

  “我已经联系好了,只需要送红包到武汉的领导家中就可办成!另外,叫车、吃饭也要用钱!”2018年8月份的一天,严某匆匆跑到尹老板餐馆要钱,尹老板又毫不犹豫拿出数千元钱的现金交给严某全权代劳。

  骗子虚造收费名目

警方查获假证警方查获假证警方查获假证警方查获假证

  “2018年9月的一天深夜,严某找我要2000元钱跑关系办事,但我身上确实没那么多钱,后来尹老板就将自己的信用卡拿出来叫我去刷钱出来交给严某办事。”厨师小罗回忆说。

  据尹老板介绍,因急于办证,2018年9至10月期间,他不仅让严某吃饭免单,对于严某提出的“工本费”“刻章费”甚至一些不知缘由的借款要求,他也多次满足其需求,至于“活动经费”的用途他也不敢多问。

  “鸡场的环境不达标,存在污染,上面环保局的人需要对鸡场进行回访,如果出钱封个红包,检查人员就不下来了”“北京要安排无人机对养鸡场进行高空测量,无人机的调用需要费用”……,2018年10至11月,严某以需要给钱打点检查人员、无人机测量为由,再次向尹老板索要钱财。

  “钱倒是给了不少,可心总是悬着!”尹老板说,在多次催促严某后,2018年12月底,严某最终将办到手的两张“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和一张“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交给了他,并叮嘱他要小心保管三张证件,不能轻易将证件给别人看。

  “经核查,我们证实这三张证件均为假证!”办案民警李警官说,报案前,尹老板夫妇对三张证件的真实性从未产生质疑。

  “只要能办到证,钱的事情好说!”尹老板回忆,2018年7月至12月,严某多次以找关系为由骗取转账近5万元。

  办“扶贫补贴”套路多

严某落网严某落网严某落网严某落网

  “拿到证件后不久,他还专门找我,说可以帮我在北京登记申请高额扶贫补贴,一年可拿10多万元!”尹老板说。

  2019年2月,严某以办“扶贫补贴”需要送烟给领导为由,找尹老板要6条黄鹤楼软珍香烟。3月下旬,严某以上网登记扶贫信息为由索要尹老板“入网费”3400元。2019年4月,严某称扶贫补贴已经办妥,但是申请时间已经过期了,需要花钱更改申报日期,以此向尹老板索要6800元钱的“更改费用”。

  “这时候,我感觉事有蹊跷,我出了钱,补贴却迟迟没办成,严某还玩起了失踪!”在找不到严某的情况下,尹老板最终选择报警。通过侦查,5月7日,民警在华容区某餐馆内将严某抓获。

  “实际上我到鄂城咨询过,这个证件很难办到,诈骗尹老板的那些钱和烟我全部拿去用作我个人业务去了。”严某落网后交代,2018年12月份,由于尹老板催得紧,怕事情拖久了会引起尹老板的疑心,他赶紧花钱请人做了三张假证。

  据办案民警介绍,1987年出生的严某只有初中文化,2012年至今,严某一直在做绿化工程。“由于行情不景气,导致缺乏资金周转,见尹老板夫妇那么急于办证,我就动起了歪心思”严某供述。

  后根据受害人意见,经警方协调,严某家属表示愿意赔偿尹老板夫妇10万元损失。5月15日,严某母亲向尹老板夫妇赔偿了8万元,另写下了一张2万元的借条,承诺一年后还清。

  目前,严某被依法移送起诉。(完)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