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随州2岁幼儿误吞硬币 医生用无菌导尿管吹气法妙手取出

  人民网随州8月10日电 近日,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唐县镇一名2岁大的幼儿因玩耍时误吞了一枚硬币,情况十分危急,随州中心医院医生运用“一次性无菌导尿管吹气法”取出硬币。该方法不用全麻手术就解决了食管异物的问题,减轻了患儿的痛苦,规避了麻醉风险,又为患儿家庭大大节省了治疗费用,患儿家属对此叹为观止,连声感谢。

  据悉,8月5日夜间11点,一名来自湖北省随县唐县镇的两岁幼儿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随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紧急就诊。“医生,你快看看我家孩子,他刚刚吞了一个5角钱硬币。”患儿的父亲焦急不安地对值班医生余曼说到。余曼立即安排患儿拍胸片做精确判断,胸部X片显示,食道下段金属异物。五角硬币四周不光滑,长时间崁顿食道容易造成划伤而引发出血。

  余曼立即全面评估患儿情况,决定用“一次性无菌导尿管吹气法”取出硬币。余曼介绍,一次性无菌导尿管吹气法不用全麻手术就解决了食管异物的问题,既减轻了患儿的痛苦,规避了麻醉风险,方便快捷,又为患儿家庭大大节省了治疗费用。

  余曼告诫广大家长,食管异物是儿童常见的急诊病之一,由于儿童生长发育不完善,咽部反射防御功能差,又喜欢将硬币、笔帽、纽扣、瓶盖、塑料小件等含于口中,当受到惊吓、嬉笑、哭闹时,易致误吞,嵌入食管,形成食管异物。小孩误吞异物应及时到医院处理,防止穿孔、梗阻、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桂华生 徐敏 龚雪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