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武汉8月22日电 13岁的女生玲玲(化名)因牙痛在医院拍X光检查,意外发现除正常显现出32颗牙外,下颌骨竟多“生”出了6颗牙!8月20日,玲玲在父母的陪伴下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成功拔掉6颗多生牙。

  玲玲在潜江的一所中学上初二。去年底,她因上排的一颗龋牙疼痛不适,父母便带着她在当地医院做治疗。在治疗前,玲玲正常拍X光检查口腔情况,发现下颌骨里还“藏”着6颗形态完整的牙。看到片子结果,玲玲爸妈并不惊讶。“他的父亲也有一颗多生牙,已经拔了,没什么事,姑娘也有,可能是遗传吧。”玲玲妈回忆说。

  今年暑假,玲玲父母带着她来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就诊。口腔颌面创伤与颞下颌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吕坤接诊后,仔细检查发现,这些多生牙都分别长在相邻两颗正常牙的牙根之间,与正常牙的牙根亲密接触,它们邻近神经管并导致正常牙周围骨质吸收。

  8月20日,玲玲全麻下进入手术间,拔除了与她“同岁”的6颗多生牙。再休息一周,玲玲就能出院了。

  吕坤介绍,多生牙就是在正常的28到32颗牙齿之外又长出来的牙齿,它是胎里面带过来的,具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一些埋伏多生牙紧邻周围牙根或者恒牙胚,是造成牙列不齐、恒牙牙根吸收及颌骨囊肿的幕后黑手。

  “一般简单的多生牙,可以在门诊进行拔除,复杂的情况,如埋伏多生牙可能生长在颌骨任意位置,位置较深的多生牙拔除难度较大,将需要住院全麻进行拔除。现代化的导航、导板技术能够更精确地定位埋伏牙,微创手术下更加安全。”吕坤说。(蒋楚剑 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