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子自称“有关系办转学择校” 大冶20余名家长被骗7万余元

华某梅接受审讯华某梅接受审讯

  (通讯员 曹晨露 李惠敏)每年新学期开学前,各大学校招生火热,家长对此非常关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瞄准这个“时机”,利用家长的急切心理设下陷阱,以“有门路、有熟人”等借口狠捞一笔。

  9月1日,大冶警方抓获涉嫌诈骗的女子华某梅,该女子以“有关系可以给孩子办理转学择校”为由,诈骗20余名家长7万余元。

  女子自称“有关系”设骗局

  华某梅今年43岁,租住在大冶市叶家坝,无业。

  前几年,华某梅与丈夫离了婚,之后独自生活。几年来,她沉迷打牌赌博,欠下了不少赌债,生活很拮据。

  因为此前她曾托关系帮助他人办理过孩子转校入学,因此其在“牌友圈”很“有名”。有人找她谈论此事时,她含糊应对,以示默认。

  今年3月,一名于姓女子通过电话联系华某梅,委托她帮忙为小孩办理转学一事,华某梅满口答应。但她告诉于女士,办事需要钱,让其先给3000元。于女士欣然同意。

  此后不久,找华某梅帮忙的人越来越多。她为此专门列出收费标准:除报名费500元外,不转学的,另收3000元;转学的,另收4000元……

  大冶市民柯某均因外甥女即将步入小学,想选一所好学校,支付给华某梅3500元;柯某均的亲戚等多人也因类似情况,委托华某梅办理孩子择校事宜,并支付相应款项;市民李某因侄儿想转入大冶城区读书,便找到华某梅,华某梅声称与“某学校领导熟”,分两次收了李某1万元……

  据华某梅自己统计,今年3月至8月底,她共收受20余名学生家长超过7万元。

  临近开学她仍忽悠“事情还在办”

  8月底,大冶各校开学在即,不少委托华某梅办理孩子择校事宜的家长开始着急了。如此前通过大嫂联系华某梅的柯某均,眼见外甥女上学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赶紧联系大嫂,希望得到准确信息。

  8月30日,学校报名前夕,华某梅告诉柯某均的大嫂“教育局领导盯上此事,计划泡汤了”。此后,多名家长因此与华某梅发生争执,并报警求助。

  大冶市公安局东岳路派出所中队长段军军、民警范焱受理了此案。

  “如果是个例,还可以说是纠纷,可华某梅在明知自己无法帮助别人办理成功的情况下,还收取20余名学生家长的钱,这涉嫌诈骗。”

  随后,警方将华某梅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华某梅这才说出了实情:因为赌博欠下赌债,无力偿还,她想骗取家长的钱用来还债。

  实际上,华某梅收取学生家长的钱款后,根本就没有为孩子报名、登记,也并没有找到“关系”。

  “有不少孩子的转学择校,明显就办不了。”华某梅供诉,收到钱后,她用一部分钱还了赌债,一部分则供自己生活。家长询问时,她便找各种托词,声称事情还在办,让家长等消息。

  9月1日,华某梅因涉嫌诈骗被大冶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办理入学要经过合法程序

  办案民警介绍,每年开学季之初,总有些家长因轻信他人承诺而上当受骗。

  “近年来,进城务工的乡镇居民逐渐增多,不少居民子女面临择校问题,家长为了孩子可以就近读书而绞尽脑汁,犯罪分子瞄准了这个情况,动起了歪心思。”办案民警表示“非常理解家长为了孩子上学操心的急切心情。但要提醒家长,办理入学择校必须经过正规途径、遵循合法程序。”

  警方提醒,教育部门每年都会提前公布学校的招生范围、条件及方式等信息,各位家长可以多作了解,早作准备,不要轻信通过“走后门”等方式为孩子办理入学择校,以免陷入陷阱。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