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以盗窃摩托车为生 警方“紧盯”月余破案20起

周某被抓获周某被抓获

  中新网湖北新闻10月11日电 (刘菊红)一名外地男子专盗摩托车,两个月内在湖北罗田城区疯狂做案20余起,涉案价值10万多元。罗田警方在摸清其作案规律后,“紧盯”不放,在其再次准备作案时将其抓获。

  2019年7月至9月期间,罗田县凤山镇城区盗窃摩托车案频发,罗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接到数起摩托车被盗案的报警后,通过梳理,判断这数起案件为同一人或同一伙人所为。

  通过对这数起案件中能够收集到视频监控资料反复回看、分析。民警逐渐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案发时间集中在每天的上午10时至下午3时之间;作案手段娴熟,几分钟能撬开一辆摩托车,得手后立即离开不在当地逗留。民警判定犯罪嫌疑人为外地流窜人员,并有盗窃前科。

  为尽快破案,保证辖区居民过一个安定的国庆假期。刑侦大队民警主动加班加点,加大对案件并案侦破力度。通过对案件资料的梳理、分析和走访调查,民警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为武汉市新洲籍人周某(男,26岁)。周某从7月1日起,窜至罗田40余次,专门盗窃摩托车。周某有盗窃前科,反侦察意识强,罗田警方多次“布网”抓捕,他都敏锐的察觉到并逃之夭夭。

  2019年9月28日上午,罗田警方收到线索:周某即将乘坐客车再次来到罗田。民警断定周某准备再次作案,立即组织警力在罗田县某客运站进行布控。10时许,一辆从武昌至罗田的客车到站。犯罪嫌疑人周某刚刚从车内走下来,便被蹲守民警抓了个正着,并当场从身上搜出起子等作案工具。

  经查:周某2011年因盗窃摩托车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刑满释放后,周某染上吸毒恶习并且沉迷于赌博,平常送送外卖,但高额的吸毒、赌博费用让其入不敷出,觉得还是盗窃来钱快,于是重新又走上了盗窃摩托车的老路。

  周某到案后,在大量证据面前,最终交代了其在罗田县凤山镇城区盗窃摩托车20余台,涉案金额高达1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周某因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