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我省卒中防治中心建设工作,2019年10月11日,由湖北省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主办,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承办的“2019年湖北省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现场评价考核工作部署会”在汉召开。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调研员何辉到会指导并讲话。他讲到,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湖北省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到 2020 年,全省各市、县(区)至少有一家符合建设标准的卒中中心,如今我省已建成了36家卒中防治中心,10家待复核单位,其中还有5家示范防治中心,覆盖全省十三个市州。但仍然存在卒中防治体系覆盖率低、诊疗水平有待提高、卒中干预的关键技术开展与其他省份还有一定差距等问题。他表示,在2019年开展的第二批防治中心建设工作中,截止目前为止已有34家新申报单位完成了网上申报流程,预备在10月中下旬接受现场考评。他要求,各级卒中中心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要构建多学科合作模式,规范救治流程;要多开展脑卒中适宜技术,全面提升诊疗能力;要加强信息化工作平台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同时省脑防办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新一批防治中心建设督导考核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湖北省脑防办主任、省中山医院副院长彭小祥做脑卒中防治工作督导介绍,并对督导成员进行了分组。他要求,各督导组要从组织管理、适宜技术开展情况、区域卒中中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中心建设、随访及健康管理、宣传教育、信息化建设、绿色通道等多方面对卒中中心进行督导考评,要做到公正公平,严格仔细。

  随后,来自全省的脑卒中防治专家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对湖北省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神经科主任章军建教授讲到:“湖北省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在推进全省脑卒中防治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指导、引领作用,希望全省各基地医院、各位专家同道共同努力,在脑防委的带领下,把湖北省脑卒中防治工作落到实处,让更多病人受益,推动湖北省脑卒中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将对照“2019年湖北省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安排”,对全省基地医院进行督导考评和量化管理,共同构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网络,为打造“健康湖北”做出应有的贡献。(文:曾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