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两步,三步……”短短几米的路程,却让93岁的张爹爹走的泪流满面,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今年10月8号,家住江汉区的张爹爹起床后照例打太极进行身体锻炼,在转换动作时稍微大力了点,腰部就出现剧痛,爹爹本想着有可能是扭伤,就躺着在家休养,谁知这一躺就是3天,腰疼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愈发疼痛,髋部也因长时间不活动出现压疮,开始破溃流水。病情来势汹汹,爹爹备受折磨,家人见状连忙将他送到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骨外科。

  接诊的是该院骨外科主任王显勋,在仔细询问爹爹的病情后便安排了相关检查。在随后的MRI检查结果中显示,爹爹的腰椎出现压缩性骨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由于爹爹年纪较大,除了腰部骨折之外,还患有心脏病、腔隙性脑梗死、重度贫血、低蛋白症等,给手术增加了不少难度。王主任携团队根据爹爹的自身情况,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14日下午为爹爹实施了L2椎体压缩性骨折经皮球囊扩张椎体成形术。

  手术非常顺利,第二天张爹爹就可以下床活动,成功摆脱疼痛的他非要亲自去医生办公室表示感谢,见到管床的万昌涛医生时,爹爹激动的哭了出来,“谢谢,就是感谢,我骨折的这几天真是生不如死,是你们治了我的病,救了我的命啊。”张爹爹哽咽道,张爹爹的儿子也在一旁说道:“我爸爸先前真是疼的难受,我们看到都心疼,现在他真是轻松多了,他说了的,要向100岁冲刺。”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张爹爹的腰椎变成“骨脆脆”,稍稍用力就骨折了呢?

  王主任说,张爹爹这次骨折是重度骨质疏松症的表现。人在35岁之前是骨量增长的高峰期,随着年龄的增大,骨量就会慢慢减少,此时再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骨钙流逝,形成“入不敷出”的状态,如果没有及时补钙就会导致骨质疏松。此病征的最初表现为疼痛,患者往往会把这种疼痛当做关节炎、风湿病去治疗,效果却不明显,所以当在无外力创伤下身体出现疼痛时,可以到医院进行骨密度检查,如果是骨质疏松症就需要及早进行干预。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症号称“沉默的杀手”,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四大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艾滋病、骨质疏松)之一。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很容易被忽视,等到病情发展后会导致疼痛、身高缩短甚至骨折的严重后果。

  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病。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应注重预防。钙是决定骨骼健康的关键元素,那么,如果“补钙”呢?

  补钙的YES or NO

  YES

  1、喝牛奶,100毫升的牛奶里面含有100毫克的钙,每天喝点牛奶,让自己的钙充足起来。

  2、吃含钙类高的食物,例如鱼、虾、豆制品、坚果等,都是补钙的好帮手。

  3、骨质疏松症在女性中的发病率高于男性,建议在条件允许下,超过35岁之后进行骨密度检查,及时补钙。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增强骨密度。

  5、适当晒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注意避免暴晒,时长也不要超过20分钟。

  NO

  1、少喝浓茶、咖啡和碳酸饮料。

  2、不要抽烟、喝酒,会加速钙的流失。

  3、骨头汤补钙,别信啦!骨头汤中的钙含量极低,但是脂肪含量很高,多喝不仅不能补钙,还会导致“三高”,得不偿失啊。

  最后再提醒一点,“补钙”是个技术活,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补钙,才能真正拥有健康的身体。(通讯员  周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