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上午,是57岁乳癌患者石蕙芳(化姓)6年来,找市六医院甲乳外科业务主任李荣的第15次术后复查,这一次复查,她给李荣主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荣主任对记者说道,复查时,他感觉石女士容光焕发,神采奕奕,精神头也很足,这与她六年前乳癌术后不愿见人,一度将自己封闭起来形成了鲜明对比,判若两人。问其究竟,原来是家人关爱、兴趣爱好、医生鼓励让她重新拥抱新生活。

  三大打击接踵而至 中年女性连遭生活变故

  2013年,是石蕙芳刻骨铭心的一年。这一年,她先后历经婚姻变故、车祸后,同年7月,石女士又在洗澡中,无意发现了左乳有一个黄豆大小的肿块,到医院经检查,确诊为乳腺癌。李荣主任清晰的记得,当年,石女士找他看病时,整个人垂头丧气,看病过程中,询问最多的一句是‘怎么是我得了乳癌?’陪同她看病的女儿倒是悉心开导,劝说她积极治疗。后在完善完术前检查后,石女士接受了乳癌改良根治术。

  回忆手术时,石女士透露了一个细节,术中送快检取结果时,听到一医生说道,外面等候区有一个年轻的女孩哭晕了,这时,自己猜测肯定是女儿得知了不好的结果,主刀李主任沉着回应,那绝对不是您女儿,说完后,掏出手机放了一段贝多芬的《月光曲》,听着乐曲,顿时悬着的心平静了下来,随后顺利接受了扩大手术。

  术后,石女士完全接受不了身患乳癌的事实,将自己封闭起来。时值读研究生的女儿为了陪伴母亲治疗,更是休学一年全程陪护,宽慰母亲心灵,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女儿回忆说道,母亲那段日子太煎熬了,几乎天天以泪洗面,住院化疗时,她总是要求一人住一间房,不愿跟任何人说话,李主任看到母亲低落的情绪,总是默默关心她,鼓励她,跟她讲述身边乳癌患者如何走出阴霾的故事,慰藉她。化疗期间,李主任更是一日三次查房,密切关注化疗给身体带来的不适。四个疗程化疗后,母亲在家人和医护人员的关爱下,慢慢从阴影中走了出来,开始与同病区病友交流沟通,脸上也多了些笑容。

  家人支持、社团活动、医生鼓励 令其走出重疾阴霾

  自己彻底走出来,还是2014年初春,好友邀请我加入了残联舞蹈队。石女士动容的说道,刚加入舞蹈队时,发现舞蹈团舞伴们各个都有不幸的经历,有截肢、失明、失聪等遭遇,但他们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这对自己启发蛮大。发自内心的笑容、优美娴熟的舞姿、自律坚持的训练······,慢慢地,融入舞蹈队后,自己也忘记病痛,重燃生活希望。此外,石女士还说道,康复期间,女儿为了能更好的照顾母亲,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大公司的橄榄枝,选择了一份离家近、周末工作的培训教师当差,终日照料起居;六医院李荣主任也经常通过微信、电话鼓励自己,每遇到医疗方面疑惑,李主任不管多忙、多晚均耐心解答,心中倍感温暖。

  专家:每8名女性中 就有1名女性有患乳癌风险

  七八成乳癌术后患者均会出现不同程度抑郁

  最新数据统计,每8名女性中,就有1名女性有患乳腺癌的风险,乳癌病人在得知身患乳癌后,均会出现巨大的心理波动,七八成乳癌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李荣主任对记者说道,如何摆脱抑郁,走出阴霾成为了医生在就诊病人的同时,一项很重要的思考问题。纵观石女士的就医经历,不然发现其家人关爱、和谐医患、丰富生活等为她打开了另一扇窗,助其迅速走出阴霾。患者除了积极治疗外,更应强大内心,保持愉悦心情,多方协同,收获优质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