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因为家庭琐事起了争执,奶奶一时气愤,怒砸水杯,不料砸中了媳妇怀里的婴儿头部,导致颅内出血。一家人紧急将孩子送往武汉儿童医院。好在开颅手术后,孩子转危为安。得知孩子仍有可能留下后遗症,家长后悔不已。

  29岁的王女士家住黄冈市,两个月前,她生下儿子亮亮(化名)。有了宝宝后,王女士辞职在家,一家三口与公公婆婆同住。因为育儿理念、生活习惯等差异,王女士和长辈之间的矛盾凸显。

  10月19日,她和婆婆因为家庭琐事起了口角,两人互不相让,“大战”中把亮亮吵醒了,王女士就抱着孩子哄。婆婆却越想越气,拿起桌上的不锈钢水杯就砸,不料失手砸到孙子的脑袋。

  见孙子疼得哇哇大哭,婆婆又心疼又后悔,王女士赶紧哄亮亮。可亮亮还是哭个不停,不久,孩子的头肿了起来,还开始吐奶、发烧,左侧的膊、腿还时不时开始发抖。

  王女士一家吓坏了,赶紧把亮亮送到当地医院做检查。CT提示有颅内出血和颅骨骨折,医生建议转院。为求进一步治疗,20日,王女士一家把亮亮送到武汉儿童医院。

  武汉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杜浩介绍,接诊到亮亮后,他一眼就看出,宝宝头部很“平”。起初他还以为是睡姿问题,得知真正原因,他哭笑不得。

  “宝宝当时精神很差,已经处于休克状态,只有微弱的哭声。”杜浩介绍,因为亮亮年龄小、身体状态差,为了最大程度确保手术安全,专家组决定,先让宝宝暂在重症监护室。经过输血等对症治疗和处理后,次日,孩子生命体征明显稳定多了。10月21日,杜浩为亮亮做了开颅手术。

  杜浩介绍,因为受到外力冲击,宝宝除了有头皮血肿颅骨骨折,还颅内出血和多发性大脑挫裂伤。因外力较大,骨头已碎裂成几块了。切开头皮后,部分脑内容物已经冲破颅骨,挤在头皮下。专家一一小心翼翼清除破碎坏死的脑组织、清除血肿,进行硬膜缝合后,再进行碎裂颅骨的复位,就如“人骨拼图”一般,最大限度还原孩子的颅骨原貌。

  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亮亮逐渐康复。杜浩介绍,目前看来,孩子恢复情况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但今后,孩子精细运动的灵活性可能仍会受一定程度的影响。

  武汉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杜浩介绍,小婴儿遭受这么重的脑外伤,确实少见。一般来说,3岁以后的儿童好动,活动范围大,是脑外伤高发人群。每年,该科都会接诊数名脑外伤的患儿,如坠楼、车祸伤,家中常见的钉子、玩具、桌角等都是脑外伤常见“凶手”。杜浩提醒家长,对于小婴儿,家长要做好保护;对大孩子,要加强安全教育,玩具一定要收放好。(通讯员 高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