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江武汉段水位创十年新低 海事部门全力保畅

  中新网湖北新闻12月4日电 (石博宇 丁凡)受上游来水减少影响,汉口水位近期持续下降,12月3日水位已降至13.60米,为2007年以来同期最低水位。武汉港区海事处启动战枯水工作预案,及时采取措施,力保辖区船舶航行通畅,确保枯水期渡船、游览船航行安全。

  今年11月15日进入枯水期后,武汉港区海事处及时召开了战枯水动员部署会,并要求全处人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战枯水、保稳定”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确保不发生船舶阻航、碍航、断航事故。

  同时,走访武汉航道处,了解今年枯水期航道维护工作预案,分析了今年以来水情变化情况,掌握了近期航道维护水深、航道尺度、航标布设等方面情况,与航道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关注辖区浅点变化情况,摸排辖区重点浅区、碍航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据介绍,今年枯水期以来,武汉港区海事处加大巡航力度,开展现场巡航60余艘次,对武汉长江大桥、汉江河口等重点水域实施现场驻守盯防,严格按照航道部门每周公布的航道维护尺度预报信息,开展船舶现场核查101艘次,发现船舶实际吃水不满足要求的,立即实施拦截减载,同时加强涉客船舶、危险品船舶和砂石船舶等重点船舶的现场监管,重点强化砂石船舶“四联单”现场核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和非法砂石过驳运输行为。

  同时,按照战枯水预案要求,该处全体执法人员取消休假,海巡艇在重点水域开展监控和维护工作,并通知辖区社会应急救助力量实施应急待命,调派应急拖轮到重点水域实施现场24小时值守。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