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12月16日电 (宋明睿 )“师傅,301是楼上靠右吧。”“是的。”湖南龙山县,一栋陈旧小区阴暗的楼梯拐角处,一位匆匆的来访者不停打电话询问位置。此时,一名男子走上楼,来访者询问地点。看似偶然的一个擦身,一句简单的对话,来访者举在耳边的手机却录下一段26秒的视频。截取了男子抬头瞬间模糊的侧脸照片,经民警反复辨认,来凤警方苦苦追寻27年的命案逃犯刘天林落网了。从上楼问路到拍下一张模糊影像,只有26秒。从突发血案到擒获真凶,来凤警方坚持了27年。12月11日晚,很多人还沉浸在双十二的购物狂欢之中,逃亡27年的刘天林在湖南龙山一处偏僻出租屋落网。

  一怒行凶 三人殒命

  来凤县大河镇落角塘村,群山环绕,与重庆接壤。

  1992年10月,35岁的刘天林还是附近林场的一名伐木工人,有一儿一女,精壮有力脾气火爆。他与邻居姚德利的矛盾由来已久,两家为了土地经常发生争执口角。一天傍晚,双方又吵了起来,从外面回来的刘天林看到自己母亲气倒在屋前,顿时火冒三丈,冲动之下他抄起一把钢制锐器冲到姚德利家。此时姚德利和儿子姚海、儿媳妇张云等人在屋前,亲家张国栋等人也在一旁,没有任何防备。红了眼的刘天林上前刺向姚德利,看到姚德利倒地后又连续刺倒了张国栋和张云。可这还没结束,近乎疯狂的刘天林又挥舞锐器刺向姚海,好在他躲过致命一击,受伤后跳下陡坎,又恨又怕跑开。回头远远看到父亲妻子和岳父倒在血泊中,23岁的姚海泪如泉涌,心如死灰,撕裂般痛。

  行凶后,刘天林独自一人钻进山林,走小路离开大河镇,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一片空白 从未放弃

  凶案发生后,警方赶到现场,确认姚德利等三人死亡,凶手刘天林逃走。

  面对悲痛欲绝的死者家属,来凤警方集中精干力量展开案件侦破。可在那个年代,技术条件比较落后,偏僻山区的人口登记信息也还不够完善,警方这才发现,他们面对的是一次“无脸”追逃。刘天林没有任何照片,身份证也没办理,家里和单位找遍了,没有其图像资料,“相当于是面对一片空白,我们不知道嫌疑人长啥样,只有模糊的身高体型信息。”现任来凤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彭永胜说。走访、协查、动员家属,在没有网络和视频侦查的年代,民警用脚一次次踏遍崎岖山路,茫茫人海中不放过一丝线索。可刘天林就像蒸发一般毫无音讯,家里的妻子儿女也从没收到他的消息。“不管有多难,这个人必须抓回来。”来凤县公安局退休民警老向说,当时在派出所工作的他曾经见过刘天林,对其眉眼外形特征有一点印象。民警换了几批,但每次都会把老向描绘的面貌特征口述传承,犹如一张“口述照片”交给下一任追逃民警。

  直到27年后,老向的模糊印象最终成为抓获刘天林的关键一环。

  一次“偶遇” 拍下真容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该来的总会来。

  多年来警方一直对刘天林的家人展开劝逃,希望家人能联系刘天林来自首,可他从未出现。今年以来,来凤警方继续加大追逃力度。民警在研判中发现一个重要信息,刘天林很有可能躲在龙山县,经过大数据分析,警方确定了一个大致方位,大胆判断:逃犯刘天林就在那附近。

  经过布控,民警发现龙山一个出租屋附近有个头戴帽子的男子,每天低头骑着三轮车拖货,高度疑似刘天林。可没有确认之前,不敢轻举妄动更不能打草惊蛇,“只有通过辨认才行,要想办法拍下他的脸。”侦查员林军说。11日晚,三天三夜的蹲守终于等到机会,他跟着戴帽男子进楼道,装作一个问路人,同时将手机拍摄功能打开,镜头对准,假装打电话慢慢向男子靠近。

  一边“接电话”一边凑上前,林军问了句“师傅,301房是上楼靠右吧。”一直垂首的男子抬了抬头,回了句“是的”,又低下头。前后26秒,男子就进屋了,就在对话的那一瞬间,林军的手机拍下了男子的脸。尽管楼道灯光昏暗,视频里的人比较模糊,但当民警将截图发给老向后,他第一反应就是,“这就是刘天林。”

  一声感谢 正义彰显

  前方民警为之一振,随后的抓捕就水到渠成。

  今年已经62岁的刘天林也未做反抗,神情颓丧的他面对民警的询问,说了句“当年是我干的,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刘天林说,自己知道迟早会被抓,但一直没有勇气自首,现在这一天总算来了,他对不起家人,对不起被受害人。

  “我们抓到刘天林了!”12日上午,来凤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彭永胜在完成对刘天林的讯问后给姚海打去电话。当年23岁的小伙今年已经50岁,听到这个消息后,姚海沉默了几秒,“抓到了就好,感谢,感谢……。”电话里的声音有些颤抖。

  目前,刘天林已被刑拘,此案在进一步侦办。(文中除民警外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