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去年审结涉黑涉恶案108件581人

  中新网武汉1月9日电 (记者 张芹)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9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慕萍在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市累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08件581人,其中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80人。

  据介绍,去年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把持基层组织、操纵换届选举、残害群众、称霸一方的27人涉黑案,对首犯廖桂林判处无期徒刑,对其余26名罪犯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至1年不等刑罚。

  此外,东西湖区法院严惩以黑护贷、暴力拆迁的“地下执法队”,重刑率逾80%,11名被告人全部认罪服判;江夏区法院从重打击霸占湖面、欺压村民的“湖霸”曾某;汉阳区法院审结湖北省首例“车辆套路贷”案件,从严惩处刻意制造违约、强占抵押车辆的涉黑团伙;汉南、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法院严惩以虚增债务、软暴力等手段向高校学生非法敛财的“校园贷”犯罪;蔡甸区法院对包庇勾结涉黑团伙的6名村委会成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全市法院有2案入选“湖北省法院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另据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胜坤介绍,2019年该市共批准逮捕涉黑犯罪嫌疑人64人,提起公诉(以下简称起诉)107人;批捕涉恶犯罪嫌疑人160人,起诉101人。(完)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