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长江流域土著鱼类资源衰退 专家吁建立健全法规保护

  [解说]1月13日,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在集体提案中呼吁,尽快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加大增殖放流力度,扭转长江流域土著鱼类资源衰退趋势。

  [解说]该提案执笔人、九三学社湖北省资环委副主任、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魏志宇指出,长江是中国淡水水生生物基因库,拥有鱼类420余种,特有鱼类170多种。目前,齐口裂腹鱼、白甲鱼等土著鱼类正在向濒危演化。

  [同期]九三学社湖北省资环委副主任 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魏志宇:土著鱼类它有几个优势,比如说滤食性鱼类,那么它就可以,把氮磷固定在体内,消灭掉这个蓝藻,防止水华的作用,还有比如说这个齐口裂腹鱼,它是溪流性鱼类,那么它的作用呢,一个是啃食苔藓啊,在溪流里啃食苔藓,还有一个是消灭些有害的虫类啊,能够减少一些病菌的爆发。

  [解说]2020年起,中国在长江流域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止生产性捕捞;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鄱阳湖、洞庭湖等大型通江湖泊将进入10年禁捕期。

  [解说]魏志宇表示,10年禁渔非常必要,但目前长江流域鱼类资源衰退,还需要统筹生态补偿资金,持续开展增殖放流;建设种质资源保护区;减少面源污染排放,加大退耕还林、水土保持投入,加强渔政执法装备和能力建设投入。魏志宇称,更迫切的是要制定《土著鱼类保护条例》。

  [同期]九三学社湖北省资环委副主任 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魏志宇:这个土著鱼类这块啊,包括这个我们现在已经,颁布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还有种质资源保护条例啊,这些条例都没有涉及,就是涉及土著鱼类针对性不强,所以需要制定一个土著鱼类保护条例,便于渔政执法,现在渔政执法非常艰难,必须要有法可依。

  [解说]湖北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省份。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该省推进长江大保护,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110家,整治“散乱污”企业2172家。今年该省将坚决落实长江、汉江干流湖北段全面禁捕,抓好长江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